2002.12.15 
中時晚報 曾文祺/專題報導

最近,加拿大有變性人入選國家女子自由車隊,而掀起了軒然大波,畢竟兩性體能不同,變性人的運動成績應該依什麼標準來計算?引發爭議。

32歲的米歇兒在6年前突破陰陽之隔,接受變性手術從此成為「她」。一年前米歇兒開始參加山地自由車賽,結果她在6場賽事中,拿下2座冠軍、2次亞軍,進而入選國家隊。不過自從她加入國家隊後,開始就受到隊友排擠。

加拿大女子自由車隊隊員之一的雅倫說:「和她在一起,總覺得有什麼不對勁!」雅倫認為「她」不應該被列在女性運動員行列,否則她就會「佔大家的便宜」;據了解,雅倫已和另一隊友珀茵一起寫陳情書向國際自由車協會抗議。

雅倫的陳情書有點奇異,雖然沒有要求國際車協取消米歇兒的參賽權,不過要求在傳統的男女性別外多增列「變性」項目,這可真是難倒了國際車協。

變性人運動話題少有聽聞,不過相信有許多人看過《人妖打排球》這部泰國電影。據聞這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一群泰國變性人及同性戀者擺脫藩籬的真情故事;2年前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庫克森動刀成為女子佩姬的奇事,則讓有志成為姊姊、妹妹的人站起來,帶動變性風。

《人妖打排球》一片改編自泰國當地一支排球隊於1996年奪下冠軍的真人真事。除了隊長之外,其餘球員不是愛做女子裝扮的變性人,便是同性戀者。「她們」在比賽時常濃妝豔抹,穿上緊身衣。

雖然隊中主將們夠格入選泰國國家隊,不過官方擔心她們的身分有損國家聲譽,所以拒絕她們入隊。經過導演楊樂拖以搞笑方式詮釋,這部電影居然成了泰國有史以來最賣座電影,還一舉奪下亞太影展最佳電影、導演等大獎。

由於劇中演員變裝後酷似女子,所以當時「她們」來到香港宣傳時,機場出入境管理局還很傷腦筋,不知要是要請男警、或是女警檢查。

目前41歲的佩姬,在2年前花了1萬8千英磅接受變性手術,成為風韻十足的女子。還是男兒身時,佩姬可是英國空軍界戰功彪炳的英雄。她在1980年加入皇家空軍隊,駕駛幽靈式、獵鷹式戰機,曾33次成功攔截前蘇聯長程偵察機,並在波灣戰爭中及執行波士尼亞和平任務時,被派往前線,因此獲頒勳章。佩姬說,其實她在5歲時就渴望當女人,成年後終於做了這個決定,完成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