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你能想像,女生也可以站著尿尿嗎?台大「姊姊妹妹工作小組」,邀請各位女生一起來體驗站著尿尿的感覺,歡迎姊姊妹妹們一起站起來!

為什麼要站著尿? 如廁環境太糟糕

活動召集人台大政治系林同學說,會興起舉辦此活動的念頭,是因為台灣廁所的空間對女性太不公平。每次出門時都要擔心找不到乾淨的廁所、遇到坐式馬桶時得要冒險蹲上去;冬天時更慘,屁股不但涼颼颼,還怕沾到圍巾和大衣。

林同學認為,廁所空間的不公平,大大減低了女性的能動性,也限制了女生的自由。從前的廁所議題多集中在空間分配、女廁的安全問題等,鮮少有人注意到如廁姿勢的意義和潛在問題。「姊姊妹妹工作小組」希望藉此活動,喚醒大家對女性如廁問題的重視。

如廁姿勢是「造成的」 而非「生成的」

多數人認定如廁姿勢和男女天生的生理構造相關,不需多加討論,但其實怎麼尿才對是「後天造成的」而非「先天生成的」。林同學指出,在莊伯和的「廁所曼陀羅」一書中,就詳細列舉了不同於現今思維與習慣的如廁姿勢。

例 如古澳洲的毛利族,由於穿著裝飾華麗的圍裙,男性怕沾染衣物,便以蹲姿小便;反之,女性則是站著向後撒尿;而在喀什米爾,因為褲子沒有拉鍊,男人為了避免 露出整個屁股,選擇以蹲姿小解。林同學說,諸如此類的例子極多,其他因素影響如廁習慣不證自明,如宗教、服裝、經濟及氣候等,不必然是男女生理構造差異。

既非生理的限制,林同學說,女性便可自在地使用自己的身體,創造更多的選擇,以顯示女性做為一個行動者的權力與權利。

衝撞體制難度高 反彈聲浪大

儘 管活動有趣、訴求鮮明,但仍引發質疑聲浪。林同學說,網路上有人批評站著尿尿是「女性的自卑心理而想學男生」、還有網友說「改善廁所環境才是正途」。林同 學回應,要全面改善女廁環境難度頗高,而且有許多問題不是空間增加就能解決的,例如穿高跟鞋蹲下的不便。另外,站著尿並不是學習男性,而是尋求另一種如廁 姿勢的可能。

籌備活動的困難不只來自網友反彈,林同學說,整個「姊姊妹妹工作小組」只有四個人,人力頗為吃緊。而且她們都曾遭遇到家人的 勸阻,要她們打消辦活動的念頭。工作人員之一的洪同學說,父母知道要她辦這個活動之後,一直認為她很浪費時間、不好好唸書辦奇怪的活動等等,但她還是堅持 做完。

不敢站沒關係 有自覺最重要

三天活動中,在台大的小福廣場可以自由由索取「小便器」在流動廁所試用,還有「小便器」製作教學以及各國不同「小便器」的展覽。此外,還現場教妳如何不使用小便器就順利站著尿尿,就是要女性們勇於嘗試。

工作小組預期,活動期間敢來現場試用的女同學可能不多,但林同學說,她們的終極目標,並不是要「全民一起站」,而是要提醒大家,去意識到生活空間對自己的不友善,進而尋求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