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1.09.09
 
  脖子上明顯突出的喉結,一向被視為男性的象徵,主要是喉頭甲狀軟骨在青春期受雄性激素影響,往前突出形成男性的第二性徵,同時聲帶隨之變長、說話音頻開始變得低沉。因此青春期的男孩子聲音,與幼童時期有極大差異。

  喉結的英文俗稱為「亞當的蘋果」(Adam's Apple),雖然是正常男性的表徵之一,卻有兩種類型的人對於喉結避之唯恐不及,包括:由男變女的變性慾者,以及喉結特別凸出的正常女性。

  雖然人類在受精時已決定性別,但有部分男(女)性發現其實自己的心靈是屬於女(男)性,礙於生理結構與性別表徵,只好以自己不認同的角色在社會中成長,內心卻渴望成為另一個性別,這就是典型的變性慾者。前長庚耳鼻喉科教授暨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醫師指出,來嗓音特別門診求診的變性慾者中以男變女居多,他們不見得是從小管教不當,或是家中女性過多等因素導致,他們大多外表中性偏女、長像清秀,年齡介於18到35歲之間。

  由於目前心理科或精神科專科醫師,在評估病人是否適合接受變性手術時,會希望患者先改變外型的穿著,以不同性別的角色扮演來融入社會,而不是立即將性器官切除。然而患者通常會因凸出的喉結與聲音的頻率,往往無法成功轉換新的生活,進而求助專業喉科醫師希望能將喉結削除並改變說話的音頻。

  另一類感到困擾的是,正常女性卻有凸出喉結的患者。由於女性穿著無領上衣時,一旦修長的脖子露出明顯的喉結,不僅自己覺得不自在,倘若一開口又是低沉沙啞的嗓音,也會覺得很尷尬,有些女性甚至會擔心自己被誤認為變性人。此外,以中國傳統面相學的觀點,認為女性喉結過於凸出會影響先生的運勢,因此許多前來求診的女性患者同時也希望能藉此改運。

  由於喉結的裡面就是聲帶,因此削除喉結是相當精細的一項手術。蘇志英醫師表示,削除太多甲狀軟骨有可能會傷到聲帶前聯合部位,嚴重影響聲音的品質;若削太少則又失去原意,外表看起來喉結依然凸出一塊。因此,削除喉結手術需要相當的經驗與技術,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

  削除喉結手術是在頸部上方接近下巴交界的頸紋處進行,傷口約為1至1.5公分,手術時間只需五十分鐘。在局部麻醉下近乎無痛,流血量不到1CC,手術結束後可立即回工作崗位,開口說話不受影響。通常三至六個月後,手術的疤痕會逐漸消失。家醫科林世傑醫師提醒民眾,有此方面需求的男性或女性,應慎選臨床經驗豐富的專業喉科醫師,惟有做好事前詳細的檢查與諮詢,才能獲得滿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