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真正的女人和長「尾巴」的女人(2)

當大學生才不好呢!

我變得好怕好怕大學那種地方。 正因為期待太高,受到的打擊當然也就很大。國、高中時代,我是個備受讚賞的「女生」,進入男女同校的大學之後,我也希望能以「完美女人」的形象和 大家一起學習,可是,當真的和「女人」同坐一桌時,我才深切感受到「我並不 是女人」這個事實。

原來,我根本無法過正常女人的生活....。 不過,在這段期問,我遇到了給我支持和鼓勵的貴人。從法國回到日本的歸國學生──露咪,在聽到我的名字之後,仍舊不帶任何偏見地和我交往。她是個願意認同每個人的「個性」,寬宏大量的人;而且她非常男孩子氣,想法明快果 決,和別人講話時總愛直呼對方為「你這傢伙」,是個帥氣的酷女生。我很感激 她情義相挺地當我的朋友,不過,卻也害得她因此交不到其他朋友;但也因此, 我們兩個反而變得形影不離。露咪時常對我說:「你這傢伙就是『你這傢伙』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第一次期中考的時候,我又碰到問題了。

「現在開始考試,請先出示學生證。」 我守規矩地拿出學生證,可是,監考老師看了之後,卻一臉驚訝地問道:「這是誰的學生證?」

「是我的。」

「不可能是妳的吧?這是男生的學生證耶!」

「是的。但這的確是我的。」

「妳在胡說些什麼啊?這是怎麼回事?」

看到我不知所措的模樣,坐在我隔壁的露咪立刻簡單扼要地做說明,為我解 圍。露咪總是在我緊要關頭時挺身相救。

此時的我對於大學生活已經完全幻滅,但是,我連在大學以外的地方也會碰 到問題。

「去打工吧!」既然父母這麼說,我只好到處找打工的地方。可是,每次到 面試階段我總會被刷下來。

「八成是頭髮太長了,去給我剪掉!」媽媽這樣責備我。 但是,頭髮是女人的生命,我絕對不剪。

後來,我打聽到有一種「日雇型派遣工作」,聽說只要填寫好打工申請書並 完成登錄手續,派遣公司就會在收到公司行號的職缺訊息時,打電話來通知,屆 時我再前往派遣公司即可。在一開始的時候,由於很多公司都不會確認打工人員 的姓名,所以我就輕鬆過關了。我最常做的是試吃販賣的打工人員。

每當打工地點的工作人員呼喚著:「今天的打工人員!」時,總會自動把我 歸類為「女生」,然後說:「那個,妳是女生,要穿這件制服。」

然而,問題還是再度發生了。 有一次,派遣公司事先聲明這份工作需要五名男性和五名女性。抵達打工地點之後,派遣公司的負責人看了看我們十個人,說道:「男性四名,女性六名。今天,要請女性打工人員做的是物品包裝工作,男 性打工人員要負責搬運麵粉袋,因為每包重達十幾公斤,可能會辛苦一點。雖然 很重,但請多多幫忙。」這次也不例外,我被歸類為「女生」,所以就被分配到「女性」的工作。可是,到了午休時問,卻有人開始點起名來;而我,在派遣公 司登錄的當然是正式的姓名。

「○○勇一郎先生。」我戰戰兢兢地舉起手。那之後所引發的混亂狀況,當 然如我的預料。

總之,我早上本來就不該以「女生」身分工作;下午,負責人說了:「你是男的,就該到這邊來!」我只好去做粗重的工作。大家都以非常可怕的眼神在看我。麵粉袋好重我根本搬不動,四周又淨是怪異的眼光⋯⋯。我好難過、好懊惱, 忍不住丟下工作跑進廁所裡大哭。

從那之後,「不知何時要點名?」、「不知何時會穿幫?」的不安感,便緊緊糾纏著我,把我嚇得再也不敢去打工。

每當我把這件事告訴別人時,別人總會這樣說:「那你去登錄的時候就應該 填寫『女生』呀!」但或許是我太過憨直吧,我在填寫登錄資料時,壓根都沒想 過要造假。我曾看過一則新聞報導,內容敘述靜岡縣有一位性別認同障礙者,因為在文件上記載不實性別而被公司取消內定的錄用資格。我在想,假如他當初照 實填寫,難道就會被公司錄用嗎?應該是被認定成「怪人」,然後遭到淘汰的可 能性比較高吧!這就是可悲的「性別歧視」問題。在以人性觀點來審視那個人的 工作能力之前,那個人早已因為被認定是「怪胎」而遭到排除。我們的社會還存 在著許多偏見,以致讓人活得很辛苦,這是我的切身體驗。

「為什麼不去打工了?難道連打個工都那麼不認真嗎?那就給我去搬家公司打工!」

我討厭去學校也討厭去打工,但是,在家的時問一旦變多,難免會惹爸媽生 氣,就連挨罵的時問也變多了。我無處可去,也找不到快樂的事情,更不知道傾 吐心中積鬱的方法。

於是,我就去找麗奈表姐。這時的麗奈表姐已經是東京大學的高材生。至於 她的母親,也就是我的舅媽,就像我前面所描述,是個開朗又明理的人。

由於蓄積在心中的「混亂」、「不安」和「焦慮」已經達到飽和狀態,因此, 當我一看到麗奈表姐就一口氣全部宣洩出來。這是我第一次向麗奈表姐坦承我的 性向,說出了我的「身體」和「心靈」之問的矛盾。

麗奈表姐努力地想要了解我,並且對我說:勇敢做自己比較好哦! 從此以後,麗奈表姐就稱職地扮演起我和媽媽之間的溝通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