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真正的女人和長「尾巴」的女人(3)

我也能成為真正的女人

在露咪的陪伴與支持之下,我順利度過了一年半的大學生活。然後,在大學 二年級暑假,二十歲生日即將到來的前夕,七月八日,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則改變往後人生的重大報導。

「這次的院會,預計將會通過性別認同障礙特別法。法案內容規定。性別認 同障礙者只要符合若干特別條件,並經由家庭裁判所審理判決,確定當事人確實 符合法令規定之性別變更要件,即可變更戶籍上的性別登記⋯⋯。」

戶籍上的性別可以做更改?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不知道詳細情形究竟為何,但確實親耳聽到了「可以變更戶籍上的性別」這句話。

假如真是那樣的話,我在大學所碰到的困難便可迎刃而解。一直以來我之所 以會遇到許多問題,都是因為正式文件上的性別登記為「男性」,如果能把它改 成「女性」,不知該有多好⋯⋯。我連忙去詳細調查相關的法律規定。

根據該條法律規定,性別認同障礙者只要符合若干特別條件,即可變更戶籍上的 性別登記。而這裡所說的「性別認同障礙者」,是指接受二名以上的相關專業醫 師進行「性別認同障礙」診察並獲得確認的患者。而且,該患者只要符合以下五 個條件,即可交由家庭裁判所進行審判,待通過審判之後,即可變更戶籍上的性 別。

一、必須年滿二十歲。
二、婚姻狀況為無。
三、無子女。
四、無生殖線或生殖線的機能永久喪失。
五、在身體外觀上必具備欲變更性別之相近性器官。

簡單來說,第四條和第五條的意思,就是性別認同障礙者必須進行「變性手 術」。據說日本國會已於二○ ○三年七月十日表決通過這條法律,並預定於隔 年的七月十六日開始實施。

或許有人認為這樣的條件非常嚴苛,但此時的我心裡並沒有不安,我不怕自己會不適合這些條件,反倒認為這條法律彷彿是為我量身打造。這個天上掉下來 的生存希望,甚至讓我忍不住全身顫抖。「只有這條路可以走!」為了日後能夠 生活平順,一定得變更戶籍上的性別才行!

從這天起,我開始認真地思考如何將變更性別這件事付諸實現。

首先,我必須更加仔細地調查變更性別的絕對條件,也就是「性別認同障礙」 的相關要件。順帶一提,其實我從高中時代就很討厭這個名詞,而且一直對它敬而遠之。這是我第一次勇敢地面對所謂的「障礙」,因為雖然我始終相信自己「才 沒有什麼『障礙』」,但若要變更戶籍上的性別,卻非得是「性別認同障礙者」 不可。我能夠符合那些條件嗎?

以下是「性別認同障礙」的定義整理。 根據日本精神神經學會所提出的看法:「性別認同障礙之定義為『在生物學上完全正常,也確知自己在肉體上的性別,但在人格方面卻處於確信自己應該屬於另一種性別的狀態』。亦即,擁有男(女)性的肉體卻相信自己原本是女(男)性,認為自己一定是生錯了性別,並 基於這樣的認知,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異性裝扮癖,或者渴望能夠變性、跨性別, 而定期服用荷爾蒙,甚至想動變性手術。」

而剛成立的「性別認同障礙之性別對待特例相關法律」則說:「這類患者儘管在生物學上的性別明顯無誤,心理上卻始終確信自己屬於另 一種性別,且無論在身體上或社會認同上,都亟欲做改變以符合另一種性別。因 此須經由二名以上具備相關知識和經驗的醫師,依據一般認定之醫學見解,進行 確實診斷,且兩名醫師之診斷必須一致無誤。」

以上是相關說明。 我不願承認自己有障礙,但是,儘管我在「生物學」上顯然是「男性」,我
卻深信自己是「女性」,無論是化妝或髮型,甚至連服裝也一樣,現在的我過的 正是「女性」的生活....。

老實說,我很希望自己能符合上述說明,不、應該說,為了達到變更戶籍性別所需的條件,我是非得讓自己符合上述說明不可,就這層意義來說,能夠符合 說明讓我鬆了口氣。

但是關於這件事,父母現在能夠理解我,並且允許我這麼做嗎?我能否在不 被父母知道的情況下去辦理變更呢?我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

和父母斷絕關係,獨自一人活下去,或許是唯一的方法....。 經過多方考慮和調查,終於找到了一個可行的計劃,那就是「辦理除籍」;

將自己的戶籍從父母的戶籍上去除。假如和父母同戶籍,他們一旦知道我從「長男」變成「長女」,一定會嚇壞了,所以,我首先必須辦理除籍手續。

而且我還知道只要年滿二十,就可以自行去辦理除籍手續。我決定不再和父母有任何瓜葛,我要變成「女生」,獨立自主地活下去。既然無法得到父母的諒解,就只好和他們斷絕關係,如此一來就不會再給他們添麻煩了。我漸漸覺得這是個可行的好方法。

而當我心意已決時,正好碰到了一個大好時機,因為只要再過五天我就滿二 十歲了。「果然有上帝!一定是上帝在後面推我一把!」這時機好得讓我不禁如 此驚呼。

緊接著,在七月十五日生日那天,我獨自前往市公所,心裡沒有絲毫的猶豫。 剛開始我以為只要辦理「分籍」手續即可,利用市役所內的電腦查詢之後,才知道應該辦理「除籍」手續才對。於是,我拿著文件走向辦理窗口。

「您好,我想辦理除籍手續....。」

「好的,是因為結婚嗎?」

「不,不是的。」 承辦人員看了一下我的模樣,問道:「啊,真是對不起。冒昧請問一下....您是○○勇一郎的太太嗎?」

「不,不是的。」 然後,他露出很為難的表情說:「....一旦除籍就再也無法恢復戶籍了,沒問題嗎?」

「是的。」 我再也不會感傷或猶豫了,我只想早日成為「正式的女生」。就這樣,我冷靜地完成了除籍手續。瞞著父母,獨立出來了。這就是二十歲的決心。

我決定要離開家。一旦下定決心,實行起來就快多了。首先,我把以父母名義購買的手機解約掉,然後以自己的名義購買一支新手機。

住宿地方也準備妥當。我去找小學至今的好友洋君商量,決定暫時住在洋君的朋友及其女友合租的公寓。

七月都還沒過完,我就向媽媽攤牌了。

「媽媽,我要辦理退學。」 媽媽的臉色變得好難看。

「為什麼?你不喜歡唸書了嗎?」

「不是啦!我很想唸書。」

「那,為什麼要放棄呢?」

「....」我不知該如何回答。

「如果還想唸書的話,就不要辦理退學。既然說不定還想回學校唸書,那就去辦休學。」

「....」 休學?我從沒想過這樣的選擇。我雖然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一定要光明正大地以女人之姿重回大學,但總覺得不見得一定要回青山學院大學。不過既然媽媽這麼說,我也沒必要堅持己見,所以就向學校提出了休學申請。

然後,時序進入八月,我的決定依舊沒有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