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被「尾巴」咀咒的青春期(1)

恐怖的媽媽和成長期

「你那樣,應該是在變聲吧!?」 有一天,媽媽欣喜若狂地抱住了我,十分高興自己的兒子往成熟的男人之路邁進了一大步。或許這是天下所有父母都會有的反應,但是,對我來說卻是莫大 的衝擊。說什麼我即將漸漸變成「男人」⋯⋯?我忍不住反駁媽媽說:「不是啦!這才不是在變聲呢!」 我是因為隱約感覺到自己將要變聲,卻又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所以每次說話時都故意拉高音量。不過,真的是因為這個緣故嗎?還是真的開始變聲了呢?

總之,我的聲音的確變得有點沙啞。由於那時我也正好感冒了,所以媽媽就帶我去看病。

「這是因為說太多話了哦!」醫生鬆了口氣這樣說....我忍不住比出小小的勝利手勢。

(我就說嘛,根本就不是!) 不過,在那之後沒多久,我的變聲期還是來臨了。上音樂課時,我突然無法
像平常那樣發聲。咦?為什麼?然後,老師在我的聯絡簿寫道:「已經在變聲,請注意喉嚨。」

「太好了!變聲是你變成成熟大人的證明耶!今天是紀念日哦!」 媽媽好 開心,一副好想去者一紅豆飯(*1)的模樣。但這天對我而言,卻是遭受重大打擊 的難忘之日。為什麼我會開始變「男人」呢⋯⋯?

媽媽摸了摸我的喉嚨,開心地說:「沒錯沒錯,喉結就快要長出來了耶!」

「囉唆!不要摸啦!不會長出來的啦!」 我好想哭。

一個是因為兒子的身體出現「變成男人」的徵兆而異常開心的媽媽,一個卻 是死命抗拒排斥的兒子....對關係正常的一般親子來說,這樣的畫面實在是很奇怪。不過話說回來,這種情況,也意味著我的身體正逐漸變成「男人」,而我想要以「女人」之姿自在生活的心願,將會越來越難實現⋯⋯。

可悲的未來,絕望 的大人階段。

另一方面,對於我這個即使變聲也依然不願「像個男子漢」的兒子,媽媽變 得更加神經質了。

在沒穿立領制服的時候,我在街上經常被誤認為女生。

「這件,很適合你哦!」服飾店的店員遞給我的,是有著可愛設計的女性洋 裝。我好高興。可是,接下來媽媽說的一句話,卻硬生生把我拉回現實之中。

「勇一郎,該走了!」看到店員露出訝異的表情,我只好快速離去。 此外還發生過這種事。站在街角的女性從手提籃裡拿出一樣東西,遞給我。

「請試用。」那是衛生棉試用包。這時,媽媽勃然大怒地吼道:
「搞什麼,這孩子是男的耶!」然後一把搶下我手上的衛生棉,還給對方。 從這時候起,只要在父母看不到的地方,我就會恢復「女生」模樣,自由自在地玩樂。若是在父母面前,我會盡量不顯露「女生」特質,面無表情地過日子。 除此之外,為了避免衝突,我有時還會耍心機,故意說一些「我啊,今天在學校 踢足球哦」等,討好父母的話題。

得那時我們小學要製作畢業紀念冊,除了要放每個人當時拍的大頭照之外, 還需要放一張幼稚園時的照片。於是我回家對媽媽說:「幫我找出最可愛的照片。」

結果,我從媽媽拿出的相簿裡挑選了一張看起來「最像女生」的照片。媽媽見狀, 立刻問:「為什麼要挑那張!?不覺得太像女生了嗎?」

「是嗎?」我得意地笑了。因為,我本來就希望大家把我當女生看呀

*1

紅豆飯,日文稱「赤飯」(せきはん,SEKIHAN ) ,是一種日本傳統食物,象 徵「幸福喜悅」,舉凡生日、婚禮、成年禮、金榜題名、滿月⋯⋯都少不了它。 因此,當日本人說「來吃紅豆飯吧!」 就含有慶祝之意。

終於成為多愁善感的中學生

結果,除了洋君這位可以真誠相待的朋友之外,再也沒有其他朋友的我,就 那麼直升上私立男校的附屬中學了。學校制服外套採用西式立領,聽說是參考法 國軍裝所設計而成,鈕釦比小學多一顆,變成了七顆。

不過,最悲慘的是,洋君因為成績沒達到標準無法直升附屬中學。唯一的好 友從此不在身邊,同學又大多是經由考試錄取的外來學生,不再是那些對我的「娘 娘腔」習以為常的小學同伴。我的人際關係又得從「0」開始。

第一外語課程,我選修的是法語。沒錯,我從中學就開始學習法語了。由於 選修法語的學生大概只有十名左右,所以這些成員都在同一班上課。但可惜的是, 這些人大多不是我的小學同學,以致每當他們看到我的動作和說話方式時,總是 大驚小怪,低呼:「這個人真噁心!」我也因此再度嚐到被孤立的滋味。

不過,由於這些成員直到高中畢業為止都跟我同班,六年相處下來,他們終 於漸漸了解我,也為我的學校生活帶來了轉機。其實我後來才覺得,在國、古同 中的青春期階段都唸男校,對我來說也許是幸運的。因為男生的個性比較直率乾 脆,不會耍小動作欺負人,要是當初我唸的是男女同校的話⋯⋯那種慘況,我在 日後上大學時可是充分領教過。

言歸正傳,上了中學之後;我在學校依然很孤單,因為我還是無法主動參加「男生」的談話或遊戲,也沒有任何人願意積極地接近「怪異」的我。

這時的我,開始將自己的遭遇寄託於幻想世界。

「我覺得,我好像X戰警。」 我是從漫畫得知「X戰警」的,它的故事內容是說:有一群因為突變而擁有
超人能力的變種人集團,他們受到普通人類嫌惡,眼看就要被排擠出人類世界。 但儘管受到人類的猜忌和厭惡,X戰警還是堅持保護人類。

因為我是「X戰警」,所以受到周遭眾人的排擠是無可奈何的事;就算現實 很殘酷,我還是要告訴自己,應該仍有某些事是我所能做的。我從X戰警的身上 得到了無比的勇氣。

總之,我每天都在內心發出「誰來幫幫我啊!」的悲鳴。可是,卻沒有人、 沒有任何人聽到。

我總是想著,當初若是有人察覺到我內、心的呼喊,即使只有一個人也好, 我肯定就能脫離痛苦的深淵了。可是,無論在學校或是在家裡,我都只能獨自承 受孤獨。

我好希望有人能夠知道我已經是傷痕累累,好希望有人能夠了解我。 我忍不住拿起美工刀。我想改變,想要有所改變。冰冷的刀刃劃過了我的手腕,一道紅線立刻浮現。

「好痛!」 比想像中還要痛。一種火辣辣的刺痛厭....。我明白,就算痛成這樣,還是沒有人會察覺的。居然傷害已經心靈受創的自己⋯⋯真像個傻瓜。我覺得好難過, 眼淚不由得潸然滑落,放聲哭了出來。我以為這樣一來,媽媽說不定會聽到我的 哭聲而跑過來關心我,問著:「你怎麼了?」甚至察覺到我的心情⋯⋯我就這樣 懷抱著小小期待,睡著了。

只是,一覺醒來之後,一切依舊沒有任何改變。 這時,有個機會悄然降臨。

在我們這個年紀,大家都對學校活動敬而遠之,我卻在同學的推選下進入「校慶實行委員會」。儘管我當時的感覺是,他們自己怕麻煩所以才故意選我,但由 於我既沒有理由討厭這份工作,也沒有理由不認直一,因此便竭盡所能努力去做。 比起被完全忽視,有工作可做畢竟還是比較開心啊。

我被分配到的主要工作,是在學校正門製作一扇拱門,算是粗重工作。但或 許是因為我人長得瘦弱,看起來靠不住吧,漸漸地,我的工作就變成了打雜跑腿, 負責幫大家買飲料等等。

大家朝著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去完成,彼此之間自然會產生認同感。

「原本以為他是個怪胎,沒想到還挺認真的嘛!」 由於我這次擔任『校慶實行委員』 的確很賣力,因此獲得一起共事的老師和同學的肯定。這大概就是所謂先入為主的偏見吧?他們光憑第一印象或謠言就 對我敬而遠之,後來試著相處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小子還滿認真、滿普通的嘛! 只可惜有點娘⋯⋯。」

這件事對我的意義非常大。因為,我從此下定決心要藉由「工作」來爭取大 家的認同,開創自己的道路。我相信,只要越來越多人肯跟我打招呼道「早安」, 我的學校生活就會輕鬆自在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