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被「尾巴」咀咒的青春期(2)

還是讓人不自在的家

在學校,我已經逐漸得到大家的認同,也漸漸能夠表現女性化的一面,相反地,我的家卻變得讓我越來越厭到不自在。

此時的我,變得凡事都有自己的主見,對於媽媽為我所買的衣服不再願意照單全收。

「我不要穿這種的!」

「怎麼老說任性的話?我要你穿你就穿!」 我們連穿衣服這種小事都可以爭吵,而且我每天只要一看到媽媽,就會和她起衝突。這時若是爸爸看不下去,說出:「算了吧!他都已經是中學生了,就讓他自己做主吧!」這類為我緩頰的話,媽媽就會更加生氣,把矛頭轉向爸爸。

「怎麼能就這樣算了?你什麼都不懂啦!」 因為我的事情,使得爸爸和媽媽的爭吵次數明顯增多了。媽媽怎麼樣都無法認同真正的我....老是逼迫我打扮得像個男生,我當然要強烈反抗。

「因為你有長『尾巴』,所以一定要像個男人。」這是媽媽的說詞。可是,事實 並不是這樣。我最希望她能夠了解我,她卻偏偏一點都不了解我。再加上家中另 一個小孩──我妹妹,她的年齡還小,無法理解我的苦惱,所以我在家裡完全沒 有可以談心的對象。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說不定我是幸福的....。 我在想,像我這樣的小孩,若是生在絕對不能性逆父母的古代,肯定是個悲劇....。

而若是出生於戰亂時代,說不定有人是選擇沉默,將性別疏離感深藏在心底,以男人之姿上戰場。說不定,有些男人到現在還是懷抱著性別疏離感在過日子。

而我,至少還可以任性地頂撞父母,說出心底的話....。

終於光明正大當「女生」!

由於在一年級時當過校慶實行委員的關係,在那之後,每當學校有活動我總 會被推選為委員,而我自己本身也都會積極參與,擔任的大多是接待人員或是鋼 琴伴奏之類的工作。

中學二年級時,又有一個新轉機降臨,那就是校慶期問所舉行的話劇表演。 由老師負責編寫劇本,學生參與演出的話劇,由於屬於創作實驗性質,所以算是 校慶裡的大活動。而老師居然找上我當「主角」,也就是說,我這次的「工作」 必須登上舞台,站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演,而且演的還是「女主角」,真可說是我 夢寐以求的機會。

「因為我覺得,你一定可以把這個角色演得很好。」 沒錯,老師,我不用演就很像「女生」哦,因為我的內心本來就是「女生」啊!我只要將隱藏的「自我」釋放出來,再說出台詞就行了,很簡單的。更何況,
舞台雖然讓人膽怯,卻是盡情表現「自我」的絕佳場所。真的是太棒了!

演出服裝是粉紅色大衣。我在舞台上完全沒有壓力,演得超 High,玩得超 開心。這種絲毫沒有疏離感的暢快心情,我還是生平第一次感受到。

「哇!你果然很會演女生,演起來一點都沒有奇怪的感覺。要是再過火一點, 可就讓人覺得噁心了,嗯,沒問題、沒問題」

那當然嘍!無論是說話方式或表情,甚至動作,我都只需以平常心演出就行 了....如果要我演「男生」,那才真是奇怪呢!我在心底這樣回答。在那之後, 我便全心全意投入排練話劇。

正式演出時,由於我對角色非常地投入,所以表演得相當成功,同時也深獲 好評。

「他演得真好!」

「咦?那小子平常就是這副德行啦!」

「可是,還滿可愛的啊!」

「就是說啊,真像個好女人....。」

我在轉眼之問成了學校的風雲人物,校慶總部還因此接到許多詢問電話。很 多家長打來問:
「為什麼要讓女生參與校慶話劇的演出呢?」 而且,校園裡甚至還流傳著這樣的錯誤訊息:
「聽說隔壁的白百合高中好像派了一位女學生來支援。」

但當大家知道那個女主角並不是「女生」,而是我的時候,我反倒沒聽到任 何惡意中傷的閒言閒語。

然後,舉行校慶閉幕典禮時,本班大頭目的一番話,更是讓我如釋重負。

「雖然大家老愛追究你到底是『女生』還是『男生』,但是我喜歡眼前的這 個『你』,也喜歡在場的每一個人。」

我好開心,不由得嚎啕大哭了起來。 與其哀怨地希望別人能「察覺我的心情」,偷偷地拿美工刀割破自己的手腕,還不如積極走出來,不輕言放棄,拚命努力!我真的很高興我克服過來了!

「就是他!」碰到有人在教室前面探頭探腦時,班上的法語選修十人組就會 若無其事地提醒我:「喂,又有粉絲來看你了!」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只要變得有名,學校裡肯跟我打招呼的人就會增多,老師們也會比較注意我,之前的孤立感居然瞬間消失。而且,大概是因為對我的「娘娘腔」不再在意的緣故吧,大家好像都自然而然地接受了我。雖然當我像個「女生」一樣說話時,大家還是會覺得有趣、還是會捉弄我,但這和之前我所受到的冷嘲熱諷完全不同。

我總覺得,比起其他國家,日本人對於超乎自己所知範圍的「異常」事物會更加排斥、不容易接受,在這之前,我就是被當成「怪胎」而遭到排斥;但是,當這個偏見的殼被打破時,他們反而願意跟你真心交往了。那是人與人之問的平 等往來,沒有任何的偏見或差別待遇。

而且我發現,朋友越跟我聊天越會覺得,真正的我其實是「女生」而不是「男生」。

託「話劇女主角」之福,我終於跳脫刻板印象中的性別藩籬了。

「喂!洗衣板!」

正因為他們把我當女生看,才會這樣取笑我不是嗎?沒有胸部固然令人難過, 但是被說成「洗衣板」卻很令人開心。

「我才不是洗衣板!」我反駁道。 我的存在,在這所男校當中可說是「萬綠叢中一點紅」。朋友們也開始改口叫我「小勇」、「勇子」或是「女人」。

就這樣,我在國中二年級時成功演出的「話劇女主角」,直到我高中畢業為 止,每年都要固定演出兩次。因為,我所扮演的「話劇女主角」已經成了校園內 的知名人物。

和老師打好關係,也是我想出來的生存術之一。由於我在校慶活動時的表現 受到肯定,讓老師們開始注意到我;再加上,媽媽總是緊迫盯人地督促我唸書, 所以我的成績向來優良,老師們自然也漸漸對我產生好印象。

「你可以用『人家』來稱呼自己啊!」和我關係良好的一位女老師甚至這麼 對我說。我變得經常到職員室去串門子,同時認真做好自己應做的事,老師們對 我的「娘娘腔」所抱持的偏見也就消失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