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被「尾巴」咀咒的青春期(3)

日漸散發「女性」特質

在學校漸漸能夠表現出真正的自己之後,壓抑在心底的衝動一口氣爆發出來。 我開始想要琢磨自己的「女人味」。

首先,我開始把頭髮留長。然後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我開始想要化妝。我父母會給零用錢,小學時每個月給五百日圓,國中則是每個月一千日圓。我手裡握著零用錢,決定要去買化妝道具。我擔心在附近的商店購買會被熟人看見,所 以就到離家稍遠的超市內的百圓商品專區,選購生平第一次的化妝品。我首先找 的是修眉筆,也就是畫眉毛的道具。因為根據我站在書店研讀女性雜誌的心得, 眉毛可以改變整張臉給人的印象。沒錯,我通常利用站在書店閱讀雜誌的方式來 拚命學習化妝方法。

到百圓商品專區買了化妝道具後,我躲在房裡偷偷把它們打開,坐到鏡子前 面,打從心底覺得「我想變漂亮」。

「我說你啊,該去剪頭髮了吧?」 一旦在學校逐漸表現出真正的自己,在家裡就越來越不願意受父母控制,對於根本不了解子女的父母所說的話,一律採取「柔性忽視」對策。

如此一來,父母的憤怒和焦慮當然與日俱增。在一般世俗的眼光中,我確實 是「男生」,我猜父母是因為這個緣故才會那麼苦口婆心,深怕我被欺負吧。可是,在我看來,他們卻成了硬要叫小孩子做「討厭」事情的傲慢父母,逼得小孩 子不得不強列一反抗。

「原來,爸媽根本不了解我的心情!」 一日一演變成這樣,我的所有言行舉止都不免成為爭執的原因。

躲避媽媽的監視

「為什麼不穿制服外套呢?」 我因為不喜歡穿制服外套,所以經常穿著寬鬆的毛衣去上學。

「穿那種立領制服很不舒服耶,我到學校就會換啦!」

這當然是騙人的。我在學校受到特別待遇,大家都把我當「女生」看,即使 我留長頭髮、穿著寬鬆毛衣而沒穿制服外套去上學,也沒人會在意。我們學校的 校規非常嚴格,除了我之外沒有人敢這樣。

而且,我就讀的雖然是男校,但後來我開始畫淡妝去上學之後,也似乎沒人 發現,頂多只會說一句:「你今天看起來,有點不一樣....。」

不過,媽媽可就敏感多了。她只要一看到我畫了眉毛,就會一把抓住我的 手,兇巴巴地逼問道:
「我問你,這是怎麼回事?你有化妝對不對?」 習以為常的我,早就準備好一套說詞。當時的男性雜誌經常以「男性也要修眉整理儀容」主題製作特集,年輕人也都習慣修眉毛,因此我就回答:「現在連男生都會這樣做啊,拜託看一下雜誌好不好!」

本來以為這樣就能安全脫身的....。

「你在胡說些什麼!你在哪裡看過畫眉毛的男生了?如果有的話,就帶來給 我看!」

想想也是。男生的確會拔眉毛或刮眉毛,但好像沒有男生會「天天畫眉毛」....這下子是找錯藉口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沒有停止化妝。只不過,為了避免和媽媽經常起衝突,我改成走出家門才化妝,並在進家門前把妝卸乾淨。

我和一般的女生一樣,想把自己打扮得時髦又漂亮,而且這份渴望愈來愈強烈。我也想跟媽媽和妹妹一樣,用那種時髦的洗髮精啊....但是這種事,我終究還是說不出口。

在媽媽面前判若兩人

「我說,之前的考試成績怎麼樣啊?你最近很不認真哦!我都在這裡盯著, 你要好好唸。」

差不多在國二的時候,我開始覺得媽媽的緊迫盯人唸書法很討厭。我國中時 的成績雖然很好,但隨著積極參與學校活動,逐漸能表現出真正的自己,所以也 漸漸對於在家中反而要掩飾自己這件事感到不滿,便開始頂撞媽媽。

「媽媽妳不在旁邊也沒關係,以後我會自己唸啦」

「你在胡說些什麼!你自己一個人怎麼可能唸得來!」 任憑媽媽怎麼說,我仍然拒絕媽媽陪我唸書。於是,從我上小學以來就不曾問斷的習慣,終於劃下休止符。畢竟,我是好不容易才學會許多比唸書更重要的 事情⋯⋯。

不過,我的成績還是因此退步了。

「我要出去一下。」

「要去哪裡?和誰一起?」

「我要和朋友一起去買東西。」

「知道門禁時問吧?」 趁著假日和朋友外出遊玩,是我最大的樂趣。可是,儘管上了國中,門禁時間卻依舊是六點,實在是太嚴苛了。

上國中之後我還是和洋君很好,經常跟他還有他的女性朋友們出去玩。一群國中女生一起開心地聊天、買東西。

「啊,這雙鞋好可愛!」 有一天,我們又相約去逛街買東西,而且打算買的是我至今從未穿過的女鞋。

一雙造型可愛的輕便涼鞋吸引了我的目光,而且我的腳是二十三點五公分,正好合尺寸。

「好想買哦!」 我忍不住說出口。於是,我那群朋友不加思索地說:
「那就買啊!」 不能買女性物品──難道在心中築起這道無形牆的,其實只有我自己?

結果,我就那樣買下了嚮往已久的「女性物品」,而且,無法壓抑急躁心情 的我,立刻換穿上那雙鞋。

那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換穿上涼鞋,讓我覺得自己變成一個正常的「女 生」,我好開心,也感到很滿意,同時更加確定──我果然適合當女生。

「太好了!幸好有買下它!」我不知在心裡說了多少次,這天絕對是個難忘 的日子。

不過,飄飄然的心情僅止於在外面的時候。我一回到家門前,立刻回過神, 停下腳步。我心想,如果穿這種鞋進家門,不知道媽媽會怎麼說我?

於是,我把原本穿出門的那雙鞋放在玄關,用袋子將新買的輕便涼鞋裝起來, 拿進自己的房問。

我就這樣開始對爸媽「隱瞞」很多事情,如今回想起來,每個小孩大概都是 像我這樣,逐漸將「祕密」放在心底而不告訴父母的吧....。

因為我知道不管我怎麼說,他們都不會認同的。可是,無論再怎麼被壓抑, 我就是無法忍耐。因為,我一點都不認為我在做壞事(抽菸、喝酒等犯法的行為, 或妨礙他人等行為)....。

不過,一旦隱瞞一件事,就會想要再隱瞞另一件事。從此以後,我對爸媽「隱瞞」的事情與日俱增。只因為買下一件女性物品,就把我心中那顆壓抑的大石頭 完全卸除。

隔沒多久‧ 我就去買了件可愛洋裝,趁著外出時穿著。但是,我不可能在 家裡洗女生的衣服啊!所以,我在穿完之後都會偷偷把它藏在房間裡,一直穿到 髒得實在受不了,才把它扔了。多麼抑鬱的雙面生活....不過,能夠在假日打扮 成「女生」模樣外出遊玩,便足以撫慰我的心靈。

「我說,你的成績是不是退步了?你有認真在唸書嗎?還有,快去剪頭髮! 到底要我說多少次你才會懂?你是不是只顧著忙些有的沒的事情?」

嚴格要求成績的媽媽,火氣一天比一天大。 而隨著「我想變成女生....。」的渴望越來越強烈,我在家裡和在外面的態度就變得更加判若兩人。

那個家我根本不想回去。我曾經想過,假如妹妹能聽我訴說心事的話,結果 可能會不一樣,但偏偏妹妹對媽媽言聽計從。

「哥,你居然畫眉毛,真噁心!」妹妹到最後甚至說出這種話。

「啊──啊,那種家,我再也不想回去了....。」或許每個人都曾經這樣想過,而我,也開始認真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