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被「尾巴」咀咒的青春期(8)(完)

我不想活了

為了不惹父母生氣、不讓父母傷心難過,而將自己心中的「女生模樣」封藏 起來的小學時代;再也無法忍耐而摸索著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終於在校園奠定 存在的地位,卻還是無法獲得父母認同和許可,因而百般壓抑的國中時代;緊接 著,是被父母批評為「噁心」,連存在價值都遭到否定的高中時代。

當我試著描繪出自己的人生時,我開始分不清自己是誰,也不明白自己活著 到底是為了什麼。

那份「要讓大家刮目相看、要變漂亮讓大家瞧瞧」的決心,換來的終究只是 一場空虛。

朋友、話劇女主角、老師,以及「戀愛」,雖然都曾短暫激起我認同自己存 在的意義,但是,我的「名字」、學校的男廁,卻每每將我拉回現實之中。然後, 當我被好不容易才邂逅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拒絕時,我再度失去了自己的存在 意義。

我想做的事、我的想法、我的感覺,甚至連我不自覺流露的舉止,都不斷地 受到我身旁最親的否定,這對我來說無疑是精神上的凌遲。

「好想溶化....。」一旦回到連自己都意識到自己是「怪胎」的現實世界,我就一直浮現這個念頭....好想就這樣不被任何人發現、不留下任何東西、獨自 一人悄悄地溶化消失。應該說,我甚至想問爸媽:「我可以去死嗎?」我好想藉 由「死亡」這件事,來確認父母對我的心意。

於是,我開始拒絕吃飯。心想只要不吃飯,自然就會死.我要用這種方式, 來表達我無言的抗議和控訴。如果能那樣快速死去,不知道該有多輕鬆....。

每到用餐時問,我總會聽見媽媽的敲門聲和呼喚聲:「吃飯嘍!要乖乖吃飯, 不然會餓死的!」

我當然知道,但我就是不想活才故意這樣做的。可是,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這 樣呢?媽媽,妳要了解我呀!試著了解一下我的心情好嗎?

「快出來!少做無聊的事,你到底打算把自己關在房裡多久啊?」媽媽根本 不想了解我。她老是那麼霸道,任何事情只要沒有照著她的意思去做,就一定是「錯事」。她壓根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和那些「錯事」「讓媽媽煩惱,有那麼好玩嗎?」結果,媽媽最重視的還是自己....。 精神恍惚的我忍不住悲從中來。餓昏頭的我,伸手在房問裡搜尋自己的書包。

裡面正好有一顆牛奶糖,我實在餓得受不了,就把它吃了....。我替自己的意志力薄弱感到難過。我為了讓媽媽了解我而開始絕食尋死,但是,媽媽傳達的「給 我好好活下去!」的親情力量,眼看著就快要抵擋不住。

為了早已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兒子」,媽媽每天定時將三餐飯菜放 在房門前;那是時時考量著營養均衡的媽媽,為家人準備的愛心料理。

漸漸地,我對於默默放下飯菜就走的媽媽,開始感到於心不忍,心想就算要 死,也要等吃完最後一餐再說。

絕食超過一週的我,在朦朧恍惚之間,開始吃起最後的一餐。 媽媽做的飯菜實在是太好吃了....好吃得不得了,好吃到讓人忍不住淚流滿面。我這才領悟到,原來連吃飯這種稀鬆平常的事都是「幸福」無比的。說不定,活著本身就是幸福無窮的一件事。

原來,人並不是簡簡單單就會死去。我也因為意志力薄弱,而沒能如願死去....或許是我在還沒得到媽媽的諒解之前,不願就那樣死去吧。

結果,我和媽媽再度展開了激烈的對話。

「你到底要讓媽媽操心到什麼地步才甘心啊!」

「所以,我才想一死百了不再讓妳操心哪!」

「我才不想活了啦!」媽媽哭喊道。

「媽媽若是死了,爸爸和妹妹該怎麼辦?都是因為我,才讓媽媽心煩氣躁, 害媽媽和爸爸吵架,讓家人傷腦筋,所以只要我死掉就沒事了啦!」

「如果你死掉的話,大家不曉得又要說什麼閒言閒語了!那會讓我受不了的! 我還不如死了算了呀!」

「結果,媽媽還不是只在乎別人的眼光!只在乎妳自己!」 總覺得,整件事到最後好像變成了一齣鬧劇,要媽媽了解我簡直是癡人說夢,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我不禁感到渾身無力。正因為我老想著要讓父母了解才會那麼痛苦,所以從今以後我不會再有任何期待了。我認真地這麼想著。

總之,我決定不再尋死,我要竭盡所能改變現在的局面。

我生的是這種病嗎?

在我唸高二下學期的時候,電視上正好在放映連續劇「三年 B 班金八老師」, 由上戶彩所扮演的心理障礙國中生,成為了大家討論的話題。上戶彩演的是身體 雖然是女生,心理上卻認為自己是「男生」的角色。可是,一來因為我的情況剛 好和她相反,二來因為那時的我還無法把自己和那種病聯想在一起,所以,我既沒看那齣連續劇,也覺得不想看....。說不定,我是打從心底不想碰觸那件事吧。

但是,事情就偏偏那麼湊巧,有一次當我正在麗奈家時,舅媽剛好在看那部 連續劇,她邊看邊說:「假如我身邊有這種小孩,我會盡可能去了解他。」

我不知道舅媽說的那句話是不是針對我,但當時深深覺得:「舅媽和媽媽完全不一樣。」

在此同時,學校也剛好為我們安排「性別認同障礙」的課程。那是我第一次 聽到「性別認同障礙」這個名詞,在聽完內容之後,「我是跟這個一樣嗎?」我 的腦海雖然曾閃過這樣的想法,但隨即又覺得應該是「不一樣」。因為,根據老 師的說明,那是一種「障礙」。而我,卻從不覺得自己有任何「障礙」,於是就 懷著:「原來世上還有這種病啊!」的想法,事不關己似地聽課。不過傷腦筋的 是,幾乎所有上過那堂課的朋友都認為我得的是那種病。

就這樣,那些原本只是把我當「怪胎」而以平常心跟我交往的朋友,開始把 我看成是「患有心理障礙的可憐人」。怎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要上那種課?我 好氣老師,更討厭那種厭覺。

結果,當時還提不起勇氣去勇敢面對問題的我,選擇了逃避。

向空服員之路邁進

「你將來想做什麼呢?」 經媽媽這麼一說,我才回到現實世界考慮到自己的將來,這時的我已經唸高三了。

「我想當口譯員。」 從小學持續學到現在的法語,在有了高一短期留學法國的經驗之後,我的日常法語會話已經進步到幾乎不成問題的程度。

在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的二百週年誕辰紀念時,法國政府曾招待本校高中部五位學生到法國參訪,我就是入選的其中一人。

因此,成為法語口譯員是我給父母的答案。但是,我當時嚮往的職業其實是 空服員,也就是所謂的「空中小姐」。

此外,我還嚮往當個穿上帥氣套裝、精明幹練的女強人。我絕不是在開玩笑, 因為我一直以為那是「我可以自己選擇的道路」。

但事實上,我卻連打工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畢立我在面 試履歷表上填的是「私立高中生,男性」,可是,他們看到的我,卻是個留著長 髮,模樣像女生的學生。也難怪他們會厭到納悶,而把我刷下來了。

不過,我既然唸的是以考上大學為目標的高中,升上高三後,當然就必須認 真考慮升學的問題。也就是說,我非得面對現實不可。

我有可能成為空服員嗎?但是那畢竟是「女性」的工作,而我在履歷表學歷 欄上值一寫的卻是「私立男校」,還有個非常「男性化」的名字,性別當然也必 須圈選「男」。等到我踏入社會之後,各種證件的性別欄上也將全部都是「男」 在學校,大家都把我當女生看,這反而讓我遠離現實;對於出社會之後,該如何 消彌緊纏著我不放的「格格不入感」,我一無所知。

那時候,朋友們曾經開玩笑地問我:「你以後要去人妖酒吧上班嗎?」「哎 呀,你去女侍俱樂部上班也沒問題的啦!肯定會成為女侍中的人氣王!」所以,在「夜晚的世界」裡工作,自然也就成為了我的選項之一。在那個夜晚的世界裡, 我應該可以順利地謀生吧......我不禁這樣想。

電視節目也介紹過美女雲集的「變性人」俱樂部,那時的我根本沒有多想, 就直覺地反應「那裡會是我的容身之地嗎?」

「你在胡說些什麼啊?你絕對能考上大學,當然要去參加考試。為了將來著 想,上大學絕對是正確的。更何況,本校高中部的升學率向來是百分之百,如果 你一個人沒升學的話,可是會創下空前紀錄的。」經過老師這番話的提醒,我才 發現事實的確如此。我唸的是升學名校,只要我一人沒升學,學校的聲譽就必定 會受損。所以,我決定參加大學考試。

我當然以最擅長的法語系當作第一選擇,而且還志氣高昂地將第一志願訂為 上智大學,那是問非常難考的名校,而結果也不出所料地......落榜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去參加了青山學院大學、明智大學、中央大學......等校的 考試。後來知道考取時,媽媽甚至高興得哭了。而當我看到媽媽偷偷打電話去學 校查詢,聽到好消息時喜極而泣的模樣,我真的是超開心......

雖然爸爸和奶奶建議我從考取的六所學校裡選擇明治大學,但是我和媽媽後 來是聽從了高中老師的建議,選擇青山學院大學。因為,我對充滿時尚感的名媛 淑女學校有著一份嚮往。

我所就讀的學校有個不成文的規矩,那就是在高中畢業之前,必須和校長進 行一對一面談。我是個不遵守校規,任意留長髮又不穿制服外套上學的學生,就 學校的立場而言,我應該是個問題學生,可是那時校長卻對我說:「你的確不適 合穿制服外套。」我終於得到校長的認同了,我高興得差點掉下眼淚。

度過了動蕩不安的國、高中六年生活,從私立男校畢業那天,輪到我領畢業 證書時,現場響起最熱烈的掌聲。

「你得到的掌聲最多耶!」媽媽開心地這樣說道,然後淚眼婆娑地祝賀我順 利畢業。我想,這應該是她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讓她操心不已的兒子在學校其實 深受肯定。但是,這時的媽媽應該是「誤以為」兒子在男校終於變成堂堂男子漢, 而感到喜出望外吧。

不過,怎樣都無所謂啦!

反正,只要媽媽開心,就是兒子最大的快樂。媽媽的笑容,讓我幾乎忘了前 的種種痛苦,害我也忍不住跟著哭了。

告別了愉快自在的學校生活,媽媽也為我的畢業感到欣喜,這不禁讓我產生錯覺, 以為未來將是一片光明。男校生活告一段落之後,我將和我的「同性」朋友進入 大學共同學習。對,我要交很多朋友!大學生活應該非常自由,來自父母的束縛 也會變少才對。既然沒有校規,我就要把頭髮留得更長,並且考慮去染髮,還有 化妝方面也需要加強;我要隨心所欲地打扮,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對大學生活懷抱著無限夢想,但是,我萬萬沒想到,那只是轉瞬問就破滅 的幻想。在那之後出現我眼前的,居然是道又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