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我有長「尾巴」(1)

背負著大家的期待

一九八四年(昭和五十九年)七月十五日,我在東京都西新橋的慈惠醫大醫院,順利出生。

「是個活力充沛的男生呢!」 媽媽這麼說著,對於哭聲驚人、四肢健全的 兒子的誕生,流露出由衷的喜悅。

媽媽的母親,也就是我最愛的外婆,一直守候在一旁,不斷地為媽媽加油打 氣,陪著媽媽一起度過漫長又痛苦的分娩時光。等到盼望已久的孫子順利出生, 筋疲力盡的她才總算欣喜地放下心來。由於我是家族裡的長孫,所以聽說當時外 婆一邊說著:「果然是男生耶!長得一副健壯模樣!」一邊代替因為生產而累壞 了的媽媽,不停地看著我的臉,撫摸著我的臉頰。

至於站在一旁的爸爸,則因為過度緊張和厭動而全身僵硬。

「是個男生啊!」他小心翼翼地探頭看著他的第一個小孩,然後輕輕地戳了一下我的小手。

「長得很像爸爸哦 。」聽到周遭的人這麼說,長子出生的真實 感才總算湧現他的心頭。

「終於出生了!而且是個男生!」爸爸立刻打電話給自己的父母親,爺爺奶 奶接到消息後欣喜若狂,馬上趕到醫院來。

由於爸爸和媽媽都出身於嚴格的傳統世家,因此對於長子出生這件事都懷抱 著相當大的期待。當然,這時候的他們根本料想不到之後的「命運發展」和「混 亂狀況」。

關於大家對我的期待之深,從我的名字「勇一郎」即可明顯看出,那是相當 傳統守舊又男性化的名字。

這一切對我來說實在是沉重,而且是非常沉重。因為,我出生時明明是個女生啊....。

只不過因為有長「尾巴」,就被醫生和親人斷定為男生。我常在想,假如他 們當初幫我取個分不出是男生或女生的中性名字,或許就能減輕我在那之後所經 歷的苦楚吧。

我當然不記得剛出生時的種種,不過,當我趁著這次寫作的機會,試著翻開 從未曾想打開的童年相簿時,發現裡面有著許多張笑容滿面的爸爸和媽媽,以及 我年幼時的照片。

當大家看到一個小嬰兒的時候,是如何區分他的性別的呢?或許各位從長相 即可約略分辨出來,但最終還是會依據小嬰兒有沒有長「尾巴」來作判斷吧?而 我,好像是個很難從長相來作判斷的小孩。

當媽媽帶我出門時,好像經常會被問:「是女生吧?」每當這時候,媽媽總 會微笑否定,對他們說:「不是,是男生。」我能想像,此時的媽媽一定是面帶 笑容看著我,心想:是不是我把他打扮得太可愛了?

就這樣,我這個備受期待、深受寵愛的長男,邁步走向了人生旅程。

你知道「性別認同障礙」這個名詞嗎?

我現在已經公開承認,自己是「性別認同障礙」 (GID)患者。 其實,我很討厭「性別認同障礙」這個名詞,總覺得「障礙」二字給人一種可憐的印象,不是嗎?雖說除此之外找不到更適切的說法,只好將就著點,但我 還是不喜歡這種像某種疾病名的稱呼。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生病了,或是有某方 面的障礙,因此時時刻刻搜索著其他更貼切的形容詞彙⋯ ⋯ 只可惜到目前為止 還是找不到。

不過,如果要我舉容易混淆的詞彙來說明的話,「gay」指的是同性戀者, 但是就我來說,我認為自己是個女性,喜歡的是男性,所以和同性戀者並不相同, 也就是說,我並不是「gay」。

我當然也不是「Homosexual」。雖然它的意義和「gay」相近,同樣是對同性戀 者的稱呼,但是這種說法更加低俗,而且帶有強烈的鄙視意味,我個人非常不喜 歡。

最淺顯易懂且意思相近的詞彙,應該是「newhalf」。雖然「newhalf」是在 形容人妖或變性人,而且予人「從事夜間公關工作」的印象,並不是很適合用在 我身上,但迫於無奈,我也只能暫時採用。

現在的我,無論在身體方面或戶籍方面都已經變成「女性」,因此,經常有 人這樣問我:「你是何時覺醒的呢?」 我實在搞不懂這個問題的意思。因為所謂的「覺醒」,應該是指「從睡眠狀態中醒來」 ,或是「察覺自己潛藏的本能」,但是,大家想問我的應該是「你是何時發現自己比較喜歡當女生」 的吧?

對我來說,這根本就是個莫名其妙的問題。 敢問各位,你們是何時意識到自己是「女生」 或是「男生」的呢?

身為男生的人,應該是在周遭人不斷提醒:「你是男生,要堅強點!你是男 生,所以不可以哭!」這樣的培養之下,然後理所當然地擁有球棒和足球。女生 則是在「身為女生,就要有女生樣」的叮嚀之下,變得喜歡玩扮家家酒。

你們從不覺得周遭人的叮嚀提醒和自己的感覺有什麼差距,也就那麼順理成 章地長大成人了,不是嗎?

然而,我的情況卻是大不相同。自從我懂事之後,我就不曾頑皮惡作劇,對 足球和棒球更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是個酷愛玩扮家家酒,喜歡撥弄自己頭髮的普 通小孩。雖然對我來說,那才是最不矯柔造作的我,卻也隱約感覺得到,周遭人 是以「真是個怪小孩」的眼光在看我。

一九八六年(昭和六十一年)八月,當我兩歲的時候,我的妹妹出生了。 父母盼望已久的第二胎雖然是雙胞胎,只可惜其中一人胎死腹中,妹妹則是個不足月的早產兒。

由於妹妹是女生,又是在危急的情況下誕生,因此爸爸和媽媽無時無刻不對 她疼愛呵護有加。相對地,對我這個健康長男的期待,卻是越來越高。

最喜歡玩扮家家酒

我家位於東京市郊的住宅區,那是個橫越荒川之後便可看見、沒什麼特色的 小鎮。據說它自古即以「鑄造」而聞名,但如今除了住宅之外,只剩下昔日的廢 棄工廠和一座小公園。

雖然已經不復記憶,不過,我在三歲之前住的好像是公寓大樓。那之後,由 於外公將原本經營的工廠收起來,利用那塊地蓋了三層樓住宅,於是我們便搬去 與外公外婆同住,在那三代同堂的住宅裡,三樓是我家的生活空問。

而我的記憶就是從滿三歲之後,進入附近幼稚園就讀的時候開始。 那是一所每個人的父親都在東京都內的企業任職,幾乎每個人的母親都希望
子女能接受良好教育的幼稚園。

入園沒多久,我就交到了兩個朋友,而且更巧的是,她們的名字都叫作「友 子」。我們三人的戚情非常好,經常玩在一起。

會成為朋友,通常都是因為「氣味相投」的緣故吧?不然就是因為我們是好 鄰居吧?總之,我就那樣毫無排斥威地和女生成了好朋友,而且時常在一起玩扮 家家酒。

媽媽好像經常問我:「為什麼不玩官兵抓強盜呢?」

「因為扮家家酒比較好玩啊。」 我總是理所當然地這樣回答。也許媽媽那時候就覺得有些納悶,不懂到底是「為什麼?」但應該還沒意識到這在日後會演變成嚴重的問題。

媽媽個人偏愛造型可愛的洋裝,也時常讓我穿設計剪裁中性的服裝,還幫我 和妹妹買了許多同款不同色的衣服。因此,對於那時候的穿著打扮,我不曾有過 任何不愉快的記憶。

「你看,是噗噗耶!」由於爸爸任職於汽車相關企業,所以時常會帶迷你車 回家。可是,我卻一點都不感興趣。

「爸爸特地帶回來給你的耶,為什麼不玩呢?」媽媽經常為此嘆息。

「人家不是說,男孩子最愛這種迷你車的嗎?幼稚園的老師還說,這孩子在 學校『  只和女生一起玩』 哪!」也會發這樣的牢騷給爸爸聽。

後來,我聽在幼稚園任教的朋友說,只喜歡和女生一起玩的男生其實很多, 只不過,通常在上小學之後,這些男生就會因為覺得不好意思而開始和其他男生 玩在一起。即使是性別認同障礙患者,在這時期,也會盡量讓自己的言行舉止符 合周遭所認同的「性別」 ,所以,別人根本不會覺得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