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潔白的婚紗,嬌羞的笑靨,滿眼的淚花,歆兒依偎在丈夫的肩頭呢喃,“我們一生一世永遠都不分開……”這個幸福的時間定格在2006年5月20日那個陽光燦爛的日子。24歲的歆兒如願嫁給了心上人——山東小夥黃昆侖。“新娘子真漂亮啊!”婚禮上的服務人員發出了這樣的讚歎,但她們不知道,這個嬌柔的新娘是個變性人,而這場婚禮,也是吉林省首例媒體公開報導的變性人婚禮。 變性人這個特殊的群體,她們有著怎樣的生活和心路歷程

5月30日至31日,記者採訪了三位變性人,走進了她們那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故事一 主角:歆兒
她很幸福:嫁了個如意郎

小時穿女孩衣 她惹家人笑 初見歆兒,約在了一個音樂舒緩的西餐廳。高高挽起的髮髻,一襲綠色長裙,彩繪的手指,如果不是事先知情,實在無法讓人將眼前這個水樣的女子與“變性人”三個字聯繫在一起。歆兒說,她從小並沒有感覺到“她”和“他”的不同。“我小的時候就愛穿女孩子的衣服,家裡沒人的時候就換上大人的高跟鞋, 即使崴了腳也覺得很美”,家裡大人看見了也只是以為孩子貪玩沒有加以阻攔,常常哈哈一笑就過去了。 但是,沒有性別的年齡一晃就過去了。8歲的一天,歆兒和表姐去了女廁所,老師知道此事後狠狠地將歆兒批評了一頓。事後走在校園裡的歆兒常常感受到別人嘲笑 的眼光,為此,倔強的歆兒服下老鼠藥,結果因為是假藥才最終無事。但從那時起,歆兒的心裡就已經明白了“她”和“他”的不同。

快樂“情人節” 她漂亮出嫁
今年的“520”——這個時尚青年的情人節,24歲的歆兒將迎來屬於自己的幸福,她要在這個歡樂的日子裡嫁給相戀兩年的男友。 5月20日一大早,她就在親友的陪伴下,對著鏡子仔細地塗抹著嬌羞的臉頰,歆兒說,她最喜歡對著鏡子仔細地描畫著自己彎彎眉毛時的感覺,“我從小的夢想就 是做一個精緻的女人”,歆兒說。 在長春市新立城一家酒店,上百位親友見證了歆兒和黃昆侖的愛情。“新娘子挺漂亮呀”,婚禮上的服務人員對歆兒讚歎著,其實,她們不知道這個嬌柔的新娘是個變性人。 那段愛情經歷 她幸福甜蜜 2004年3月6日。歆兒和朋友莎莎、秀兒一起通過手術,變成了真正的女人,而歆兒也因此成為吉林省首例變性人。那天,她激動得一直在哭。隨後,歆兒戶口名簿和身份證上的性別也由“男”變成了“女”。

不久,歆兒去了北京,在一家歌廳工作時認識了山東小夥黃昆侖。“我們都是歌手,生活在一個很複雜的圈子裡,剛接觸時總怕受到傷害,經常互相試探,所以我們的愛情開始得很緩慢,但是很踏實”,歆兒說,她和老公在一起就像牛奶和咖啡和在一起才有的那種特殊的味道。朋友們為此常常開玩笑說他倆形影不離。“我現在感覺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真的”,歆兒一臉的幸福。 黃昆侖不愛言語,但隱藏在 近視鏡後的雙眸卻處處流露出對妻子的疼愛。“我剛認識她時就知道她的不同,但是第一眼見到的是她女人的樣貌,所以並沒有太多的感受”。隨著相處的深入,黃 昆侖發現他愛上了這個不一樣的女子。2004年9月23日,他們正式確立了戀愛關係。 現在,開明的父母已經接受了歆兒,喜歡上了這個心地善良的女孩,過一段時間,夫妻倆還要去山東補辦一場婚禮,“我爸媽說不能虧待了兒媳婦”。現在,夫妻倆 把家安在了威海,那裡有他們的房子和3只活潑可愛的小狗。

丈夫說心理話 她眼含淚水
當記者問黃昆侖婚後生活有什麼感受時,他這樣回答:更能感受妻子的溫情。我們和正常的夫妻一樣的生活,我感覺很幸福,而且適應了旁人審視的眼光。歆兒會做 一手好菜,沒事時我躺在床上看電視,她就收拾房間,簡單而真實。 當說起歆兒無法生育兒女時,黃說:我是一個傳統的男人,也希望有個三口之家,但是和孩子相比,我更愛我妻子(夫妻四目相對)。其實,歆兒經常把生孩子這事掛在嘴邊,她總為不能像其他女人那樣生兒育女而自卑,所以我們相處的時候她好幾次想離開我。前一段時間,上海一 個教授說,如果歆兒願意他們可以幫助我們,但目前還沒有成功的案例,所以我拒絕了他們的提議,因為我覺得他們是想拿我妻子做試驗。等到適當的時候,我可以 選擇領養一個孩子,如果老了,兩人就到敬老院生活,她跳舞,我下棋…… 一直靜靜靠在一旁的歆兒聽著丈夫的講述,眼裡噙滿了淚水,她止住了丈夫的話語,緩緩地開口。“醫生說可以通過手術讓我們擁有自己的孩子,一些疼痛我都能 忍,但我怕孩子出生後,懂事了,知道媽媽是一個變性人時的尷尬……”拍著歆兒肩,黃昆侖摟住了低聲啜泣的妻。

故事二 主角:珊珊 她很無奈:
上過愛情的當 酒吧裡吸著煙 她眼神迷蒙

用珊珊自己的話說,她是圈裡的老人了。5年前,在上海做了變性手術後,就變成了“她”。珊珊坐在酒吧裡燈光最昏暗的角落,一臉無所謂地吐著煙圈 兒,“100個變性人也找不出一個像歆兒那樣幸運的人。”1.75米的珊珊皮膚白皙,彎彎的眼睛配上迷蒙的眼神有一種別樣的味道。 “其實,我們這樣的人故事開始都是差不多,在錯位的性別中苦苦掙扎,只不過我們更勇敢一些,願意像飛蛾一樣,用縮水的生命換取閃亮的人生”。談起她的戀情,珊珊險些將入口的紅酒噴了出來。大笑過後她反問,“你覺得一個變性人可能擁有愛情嗎?” 成為獵奇對象 她不信愛情 珊珊不相信愛情,因為她遭遇了愛情的騙子。“我那時候在深圳上 班,我以為那裡可以接受我。”珊珊說,做過手術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她的性格變得相當暴躁,但又喜歡傾訴。“你也看到了,我長的還是很打人的(漂亮),當時在 我公司附近排著隊追我的人很多”,想起了那段日子,珊珊半晌陷入了沉思。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珊珊從追求者當中找到了夢想中的白馬王子——一個溫州男人, 一個月後就在珊珊以為已經找到幸福時,卻突然發現“王子”又找了另外一個“公主”。“我當時哭著質問他為什麼這樣對我,他居然笑著告訴我,他只想試試一個 變性的女人和一個真正的女人有什麼不同……”珊珊說,從那以後,她再也不奢望得到愛情。

故事三 主角:菲兒 她很懷念:
那個鄰家男友 喜歡鄰家男孩 她夢想成真

菲兒與珊珊不同,提起曾經的男友,仍難以忘懷。菲兒說,自己與男友是鄰居,從小一起長大,同在一個學校讀書,別人都說他們像親哥倆一樣,只有她自己知道, 她早已愛上了那個小自己1個月的鄰家男孩。 初中畢業,菲兒考上高中,男孩去另一個城市打工。臨別前,菲兒吐露了內心的懵懂戀情,結果男孩一言不發就離開了。就在菲兒認為初戀已經夭折時,男孩的信到 了,後來兩個人戀愛了。轉眼3年過去了,菲兒沒有考上大學。後來,菲兒拿著父母給的1萬多元複讀費和男孩打工賺來的錢開始了爭取“女兒身”的漫漫長路。 做完變性手術 她愛情遇阻 “我先後做過3次變性手術,但都不是很成功,就是現在,我都沒有完全變成一個女人。”說起這些,菲兒的聲音越來越小。本來男友並沒有因為菲兒的不完整而動 搖,但是男友家人卻在此時發現了他們的秘密。 “他家就他一個男孩兒,堅決不允許他娶我回家,為了這事,他爸媽還到我家鬧了好幾回。”實際上,雙方家長的態度並不像菲兒形容的“鬧了幾回那樣簡單”,男 孩父親曾到菲兒家裡將其父母打傷,還把玻璃砸碎了,同時還警告自己兒子再敢去找菲兒就死在其面前。在父母的拳頭下,菲兒和男友挺了下來,但在父母的眼淚面 前,菲兒的男友退縮了....

 專家建議
要以寬容的心看待變性群體。社會學認為, 一個成熟健康的社會是不會害怕“另類”存在的,因為如果只有“遺傳”而沒有 “變異”,對於一個社會和一個物種的發展來說,都是致命的。作為變性人,只要沒有危及他人利益,他們可以談戀愛、可以結婚、 可以正常地學習和工作、可以向社會公開表明自身的真實情況而不擔心因此受到傷害,他們既不會受到歧視,也不會受到特別的照顧,他們需要的只是和我們日常所 見到的普通人一樣。



吉林省首例媒體公開報導的變性人婚禮--歆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