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幼時旅居印尼時期的保母艾薇,是個自認女兒身、卻誤入男性軀殼的跨性別者,由於他的性別認同不見容於社會,畢生飽受欺凌和嘲諷。(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在印尼度過童年時光。他當年的保母艾薇(Evie),其實是個裝著女性靈魂的男人,也就是所謂的「跨性別者」(transgender)。六十六歲的艾薇最近首度接受媒體專訪,除吐露身為跨性別者的辛酸,也對歐巴馬多所期許。

     歐巴馬六歲時隨著母親安.鄧漢姆,與再嫁的印尼籍夫婿索托洛定居雅加達。本名圖爾迪(Turdi)的艾薇,負責照顧小名「巴瑞」(Barry)的歐巴馬,和他同母異父的妹妹瑪雅。

     艾薇出生時是男兒身,身分證也是男性,但她一直自認是女生,導致自幼飽受嘲諷和欺凌。她常被父親毆打,因為他無法忍受有個娘娘腔的兒子。也因為在學校屢遭霸凌,圖爾迪小學三年級便輟學,開始學烹飪。

     一九六九年,圖爾迪在雞尾酒派對認識歐巴馬的母親。安很喜歡他拿手的牛排和炒飯,找圖爾迪入府當廚子,不久後兼任巴瑞的保母,陪他玩耍並接送上下課,那時巴瑞八歲。

     艾薇在歐巴馬面前一直做男性裝束:「他當時太小,我不曾讓他看見我穿女裝的樣子,不過他看過我試擦他媽媽的口紅,看到時會大笑。」當年鄰居回憶,圖爾迪對小歐巴馬很有耐性,不過他們曾在傍晚看見他濃妝豔抹,穿著緊身裙出門。

     歐巴馬一家離開印尼後,艾薇想找佣人工作但四處碰壁,為了討生活只好下海賣淫。在保守的伊斯蘭社會,艾薇和她的跨性別姊妹淘多次遭軍人活逮並施暴,她曾被阿兵哥強行把一頭烏黑長髮剃成西瓜皮,手臂也遭菸頭燙傷。

     廿六年前,艾薇的朋友為躲避追緝,跳進滿是垃圾的下水道,被人發現時屍身腫脹。艾薇猶如驚弓之鳥,被迫放棄女性本質,把女裝、口紅和彩妝打包送人。

     她無奈說:「我知道我有顆女兒心,但我不想遭到那種下場。從那天起,我就以男人身分過日子。」現在,住在雅加達貧民窟的艾薇幫人洗衣服為生,對未來早不抱期待。

     艾薇對歐巴馬的政治生涯一無所悉,二○○八年,他從媒體看見歐巴馬在印尼的生活照,才驚覺當年的小男孩竟貴為當今美國總統:「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艾薇希望,歐巴馬能以自身的權勢,為她這樣的性別弱勢族群奮鬥:「現在,如果有人說我是人渣,我就可以大聲說:『我可是美國總統的保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