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2012/03/09



你能想像長相標緻的女生,竟然長喉結,聲音也低沉如男生嗎?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表示,除了原是男兒身的變性人,臨床上遇過一些青少女或妙齡女,因為長期使用男性荷爾蒙治療某些疾患,導致甲狀軟骨和聲帶上的雄性素接收器啟動,往前突出形成喉結,聲帶也因變長變粗而音頻低沉。
蘇志英醫師說明削喉結與調音頻的手術位置

蘇志英醫師表示,每個人體內原本就兼有男、女性荷爾蒙,只是表現強度不同,臨床上遇到的女性喉結、女生男聲患者,詢問之下都曾使用男性荷爾蒙藥物治療疾病,而且服用了相當長的時間,比如有一名青少女15歲時為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使用男性荷爾蒙藥來抑制過度分泌的女性荷爾蒙,結果20歲就診時,雖然看起來很清秀,卻有明顯的喉結,聲音像男生般低沉。

這種因使用男性荷爾蒙治療產生的副作用,也曾見於再生不良性貧血患者;此外,他還遇過罹患腎臟多發性囊腫的小女生,由於體內內生性雄性素偏高,聲音也變得低沉。

令這些女生困擾的是,即使停藥、回頭補充女性荷爾蒙,長喉結的副作用卻無法恢復,蘇志英醫師表示,這時必須動削喉結手術來整形,採取頸部高位法從下巴下方開一個約1.5公分的傷口進入,把甲狀軟骨上緣突出的部分以及上面的雄性素接收器修掉,手術時間約50分鐘,術後可立即上班、吃飯、說話、唱歌,傷口約半年完全癒合,由於隱藏在下巴,外表其實看不出異狀。


然而,有些女生除了長喉結,連聲音都變了,蘇志英醫師表示,要改善必須做調 音手術,用尼龍線把甲狀軟骨與環狀軟骨拉近,把變粗變長的聲帶拉緊,如同小提琴鎖緊琴弦,音頻就會調高。

蘇志英醫師提醒,這兩種手術必須由有經驗的喉科醫師執行較安全,因為若削去過多軟骨,反而會傷害到聲帶,導致聲音更低沉沙啞。目前健保沒有給付,削喉結手術一般行情約3萬元,若合併調音手術,共約8萬元。

雖然手術可協助改善,蘇志英醫師仍呼籲,使用男性荷爾蒙治療的患者,應避免過於長期用藥,以降低產生這種副作用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