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時間:2012-03-27   來源:長江網

  (東方網)一模一樣的長相,一模一樣的大學和專業,一模一樣的性格乃至興趣愛好。來自雲南的雙胞胎姚文和姚華(化名)除了具備這些普通雙胞胎的特質外,還不約而同地患上了易性病。相約變性後,日前這對雙胞胎姐妹變成了兄弟。昨天,記者在解放軍411醫院見到了剛剛動完手術的哥哥姚文。據主治醫生介紹,雙胞胎雙雙變性,這在全世界也相當罕見。

成長經歷

  病房裏,姚文穿著病號服,蹣跚著走來,由於剛動完手術,他只能站立著和記者對話。低頭垂手、神情拘謹,這些年來已經習慣了沉默寡言的他話少得可憐。

  從記事開始,姐姐姚文和妹妹姚華就和別的女孩不一樣,女孩子喜歡的橡皮筋、洋娃娃他們一概不感興趣。倒是男孩熱衷的槍戰、彈珠遊戲兩人樂此不疲。從幼稚園開始,這對雙胞胎就對女孩產生了朦朧的好感。

  在姚文的印象中,兩人從沒留過長髮,如果長輩硬讓留長髮,姐妹倆也會偷偷剪掉。“我不是女孩”的想法在這對雙胞胎的心裏根深蒂固。但姚文和姚華誰也沒和彼此說起,直到上幼稚園時,一天兩人不約而同地吐露心事,“不想做女生”。

  捅破了這層窗戶紙後,這對雙胞胎開始心照不宣。由於穿戴成假小子,行為舉止男性化,兩人常常在背後被人指指點點。“這對雙胞胎到底是男是女啊?”聽到陌生人的話,姚文和姚華一開始心裏分外難過。姚文說,這些年來,最怕的就是被別人歧視。多少次別人一個異樣的眼神,會讓他們敏感的神經再度受傷。但後來,他們也慢慢想開了:嘴是長在別人身上的,隨便他們怎麼想吧。

變性過程
先籌款讓妹妹變性,姐姐繼續打工攢錢

  談及彼此為何竟有那麼高度相似的想法,姚文也想不通,他只記得小時候只要他一發燒,不到幾分鐘妹妹也會發燒。 長大後,兩人雙雙愛上了男性化的運動——跆拳道。平時,兩人的說話神態、語氣、語調、語速幾乎差不多。經常,他們會脫口而出同樣的話。見過這對雙胞胎的人 都會說,“像,太像了”。
  
        從小到大,兩人上的是同一所小學、初中、大學,就連大學時的專業也是一樣的。很多時候,兩人的想法更是高度一致。

  從網上查到上海可以進行女變男的手術後,這對雙胞胎姐妹相約一起動手術。每個從女人變成男人的易性病患者都要經歷三期的手術。雙胞胎雙雙做手術,加起來的費用高達十幾萬,這對生於農村,剛剛從大學畢業一年半的25歲雙胞胎姚文和姚華來說,無疑是一筆天文數字。

  和父母、哥哥攤牌後,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震驚、無奈……在雙胞胎女兒多次以終身不嫁“威脅”後,家人終於勉為其難地接受了這個殘酷的事實。但要動變性手術,手術費成了一個攔路虎。考慮到共同做手術的費用不夠,姐姐姚文決定挪用自己的積蓄,並向父母借款,先資助妹妹姚華赴上海做第一期和第二期手術。自己繼續打工攢錢。姐妹兩人“錯時”動手術。

  姚華動手術的事除了個別好朋友外,其餘都沒有告訴,看到姚華動完了手術,效果很好,也沒有生命危險,家裏也不再反對姚文動變性手術了。

  昨天,記者撥通了已經返回老家的姚華的電話,他承認,自己從三四歲記事開始,就覺得自己的性別是一個錯誤,心裏一直不太好受,姐妹倆互相鼓勵,一直支撐著走到了現在,也不再理會別人的看法。“在私底下,我們無數次討論過這個問題,怎麼也想不通,怎麼會這樣?”也因此,從小,兩人就不太自信,不願意和陌生人交流。

未來的路怎麼走
擔心身份洩密對將來暫無打算

  在採訪過程中,當記者提出要為姚文拍照時,對方頓時驚慌失措。“不行不行,萬一被老家的人看到,他們是無法接受的。我爸媽也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在和弟弟姚華電話反復商量後,姚文終於同意拍照。但他一直頗為擔心身份被洩密。

  對於變性後該何去何從?姚文和姚華暫時還沒有打算。電話中,已經先哥哥一步做完二期手術的姚華坦言,“以後應該會告訴單位,也料到同事們會說閒話。說不說看情況吧,這些都是後話。當務之急我要籌集第三期手術的錢,我不能失去這份工作。所以我們會選擇守口如瓶。”

  兩人表示,他們所處的環境是農村。在他們那裏,動變性手術不僅沒有先例,當地人也全然不能接受這種做法。

  專家:雙胞胎雙雙變性有資料可查的病例全世界僅一例

  “來之前我就聽說,有對雙胞胎要動變性手術了,原來是你啊?”昨天,剛剛到醫院報到的病友李鋼(化名)走進病房,嘖嘖稱奇,“不太可能兩個都是吧,這也太神奇了。”

  對於這對雙胞胎變性人,其他病友也覺得挺稀奇。雖然只看到了其中的一個,但姚文透露說,今年9月他們兄弟倆將相約再次來滬做後續手術。“姚華做第三期,我做第二期。”
  “為了變性,我可以放棄所有的一切,包括我的大學生文憑,現在的工作等等。”姚文的感慨得到了病友們的強烈認同。大家紛紛表示,“我們都是”。

  “雙胞胎一起做變性手術,不要說全國是首例,這在世界範圍內都是罕見的。”應本報記者的要求,解放軍411醫院整形外科室主任、博士後趙燁德當面查詢了國外的醫學網站、相關文獻和網路報導,最後可以查到的只有2007年時一對美國的雙胞胎雙雙變性,還有2011年一對英國14歲的兄弟其中的一人做了變性手術。

  趙燁德透露說,其實一開始的時候,他並不知道這是一對雙胞胎易性病患者。“去年7月份,一開始妹妹姚華隻身到我這裏諮詢,經過診斷和家屬溝通後,我確認他患的是易性病,決定給予手術,在手術前,他突然間說了一句‘我姐姐也可能是這個病’。姚華回去告訴姐姐後,很快姚文就給我來信,要求面談。”

  “大家都很奇怪,為何兩人都想要變性。我考察了這對雙胞胎的家庭教育因素和生長環境,原來這對雙胞胎一開始都是各懷‘心事’,從很小開始就厭惡穿裙子,對月經、隆起的胸脯等女性特有的特徵很厭惡。是與生俱來的易性病。”趙燁德透露說,想要取得手術資格,病人除了要經過醫生的判斷、家屬的口述和病人小時候的成長背景等種種考核外,他還會讓病人之間互相“考察”。

責任編輯: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