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01:17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由於經濟、文化和社會因素,阿富汗重男輕女觀念盛行,許多父母甚至把女兒裝扮成男生,這種做法已成為一種傳統,在當地稱為「女扮男裝」(Bacha Posh)。

     前阿富汗女國會議員拉芙哈特(Azita Rafhat)生了四個女兒。小女兒梅赫努希上學時穿西裝打領帶,與姐姐迥然不同。出家門後,梅赫努希就從女孩變成男孩,連名字也改成「梅赫藍」。

     拉芙哈特為了彌補沒有兒子的缺憾和避免他人嘲笑,於是決定幫四女兒變裝,只要讓她剪個男生的髮型,穿上男生的衣服就行了。

     拉芙哈特說:「當你在阿富汗擁有地位和財富時,人們會對你另眼相看。他們說,有了兒子,你的生活才完整。」拉芙哈特的丈夫也認為兒子是名望的象徵。

     在阿富汗市集,可以發現許多假扮男生的女孩,男生裝扮才容易在街頭掙錢幫忙家計。她們的年齡約在五歲至十二歲之間,在街上販賣口香糖等物品。到了十七、八歲,這些當成男孩養育的女孩會恢復女兒身,但性別轉換的心理調適並不容易。

     阿富汗第四大城馬札里沙里夫著名的藍色清真寺的教長安薩里表示,把女孩假扮成男孩的人家是在祈求好運,求神賜一個兒子。依照伊斯蘭教律法,被當成男孩養育的女孩,成年後還是必須把面目遮起來。

     喀布爾社會學家羅伊煦指出,女扮男裝的傳統可能始於阿富汗歷史上經常要面對侵略者威脅,因此女性會扮成男裝,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