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2年3月21日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以色列十九日創下全球先例,首度通過立法,禁止過瘦模特兒在該國境內所有廣告中亮相,希望遏止紙片人當道的歪風。此舉可望為其他國家立下標竿,對付厭食和暴食症等飲食失調風潮蔓延。

新法規定,模特兒拍攝任何以該國市場為訴求的廣告,都必須提交三個月內的體檢報告,證明體重並未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營養不良標準,亦即身體質量指數(BMI)不得低於一八.五。出版業者也必須標明哪些照片做過數位修圖讓人物更苗條。不過此法並不適用外國出版品。

支持者希望藉此鼓勵業者聘用健康的模特兒,並提高大眾對修圖的認知。以國模特兒經紀人巴肯說,許多年輕女性為符合時尚產業認定的「迷人」標準,變得越來越瘦,身體越來越差。

但批評者認為,立法應從健康面著手,而非拿體重數字做文章,畢竟許多模特兒天生就非常瘦。身高一七五公分的以色列超模紐曼(Adi Neumman)指出,若新法上路,她將無法過關,因為她BMI僅一八.三,但她吃得健康也努力運動。

法案主要推手、「前進黨」議員阿達托女士稱,只有五%的女性天生BMI低於一八.五:「我們也許會傷害到幾個模特兒,但另一方面,我們挽救許多孩子。」

二○○六年八月,BMI僅一四.五的烏拉圭模特兒拉莫斯猝死,引發紙片模特兒的論戰。為避免悲劇,九月的馬德里時裝周率先採用世衛標準,規定BMI未達十八不准走秀。二○○八和一○年,多位不符規定的紙片模特兒被禁止上台。

二○○六年十二月,義大利政府和時尚圈領袖簽下《義大利時尚界反厭食症全國自律宣言》,要模特兒出示健康證明方可登台,並要業界禁用十六歲以下嫩模。二○○八年,法國曾擬明定鼓吹極度瘦身觸犯刑事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