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日接受電視專訪時,首度公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也成為美國歷來第一個公開支持這個充滿爭議性議題的在位總統。這個政治豪賭可能有利於他拉攏年輕票源,但也可能影響自己在俄亥俄等關鍵州的得票率,拱手讓出白宮寶座。

     歐巴馬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專訪時公開表態,稱:「挺身而出並言明我支持同性伴侶結婚的立場,對我個人而言是重要之舉。」但他也強調,是否讓同性婚姻合法化,應該由各州定奪。

     歐巴馬透露,第一夫人蜜雪兒也抱持相同看法。歐巴馬先前僅支持保障同性伴侶權益但無婚姻名分的「民事結合」(civil union),現在之所以「修正」立場,係因他目睹了許多鶼鰈情深的同志婚姻。

     歐巴馬此一表態也明確與共和黨劃清界線。共和黨準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隨即重申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堅稱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

     美國各州對同性婚姻立場非常分歧。目前全美僅八州承認同性婚姻的合法性,約卅州支持修憲規定婚姻必須是一男一女的結合。

     最新民調顯示,五○%美國成年人支持給予同性婚姻法律保障與承認,但也有多達四八%選民反對。兩黨對此議題的立場也是涇渭分明,六五%民主黨人支持同性婚姻,七四%共和黨人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

     歐巴馬坦承,支持同性婚姻可能引起保守派與宗教界人士不滿,但民風漸開、民眾對同性戀與同性婚姻已出現「世代差異」。不過有人質疑,歐巴馬立場丕變可能受黨內強大壓力,加上副總統拜登和教育部長鄧肯日前公開表態支援同性婚姻,讓他不得不跟進。

     此一表態雖贏得同志陣營的掌聲,但一些專家警告,已夠緊繃的選情可能因此更加緊繃,尤其是俄亥俄州、賓州、維吉尼亞州等關鍵搖擺州在此問題上交鋒激烈,可能影響歐巴馬的選情,甚至讓他連任失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