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1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新聞引據:聯合晚報

  阿根廷國會10日通過一項創下世界性別認同先例的新法,一個人只要自己認為自己是男人或女人,法律就承認他或她是男人或女人,不必像在別的國家那樣經過多種法律、心理諮詢或醫療手術程序。這是全球走在最前面的性別自決法。

  目前在美國和歐洲,跨性別者(transgender,性別認同有別於性徵、性別基因導至的他人對某人的性別認知)想改變性別,必須通過身體檢查、心理健康檢查等等關卡,才能接受變性手術,新的性別也才受法律承認。

  追蹤全球性別認同法律和性別認同風俗的人士和組織說,阿根廷成為性別自決的世界先鋒。

  紐約「全球跨性平等行動」說,阿根廷版的性別自決,不必任何醫療程序,不必手術、不必荷爾蒙治療、不用診斷,真的是「舉世獨一無二」,比美國和歐盟都更進一步。

  48歲的阿根廷人羅梅洛生來是男人,25年前做變性手術後,花10年在法庭奮鬥,法官才諭令社會處核發「她」新身分證,上面註明她的女性身分。她說:「過程羞辱,很多人忍受一道又一道心理測驗和身體檢查,今後不必再這樣了。」

  新法通過前,羅梅洛知道至少40人在等法律准許變性手術。其中一位是38歲的歐瑟,她先做荷爾蒙治療,然後醫師在2006年將她的男性器官改成陰道,但她提出兩位心理學家、一位精神病學家、一位耳鼻喉科醫師、一位婦產科醫師的證詞,法官才准那項手術,而且手術之後,法院仍然不准她將身分證上的性別改成女性。她說,同病相憐的人以後不必再陷入此種司法迷宮了。

  史丹福大學生物倫理學家卡卡奇斯指出,阿根廷新法的要義是,一個人說自己是什麼性別,就是什麼性別,「這是最特出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