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Gwen Haworth這個由男人變性為女人,但依舊還是愛著女人而出櫃成為女同志,
She's a Boy I Knew就是以自己的故事為題材拍的電影。
本片為2008第十五屆女性影展的影片之一。

「She's a boy I knew」,
這不是文法的錯誤..而是在深刻的強調,他,史帝夫..喜歡女生..變性之後,她,娟..依然喜歡女生..

這部紀錄片,是加拿大籍導演Gwen Haworth紀錄自己如何come out,又如何從男兒身變成女兒身的旅程。一個生活在男孩身體裡二十多年的女孩靈魂,喜歡女孩,一位完成變性手術的女同性戀者。

他曾經問自己:「有必要嗎?有必要犧牲一個異性戀白種男性在社會上的地位與特權,去追求一個普遍不被社會接納的理想嗎?」

長相俊俏的導演,是家裡的長子,在爸媽的寵愛下長大。
在他四歲的時候,就發現了自己那天大的秘密,他想當"女生"。
可是社會環境和家裡的期望,讓他埋藏這個秘密好多年,
甚至刻意的裝做比男生更男生,欲蓋彌彰的掩飾心裏的心虛。
他天真的以為,自己可以漠視心底深處的聲音,可以充耳不聞那不斷呼喚的欲望。
他娶了交往許久的女朋友,過著人們羨慕的夫妻生活,他以為自己可以這樣一直走下去。
一直到,他對妻子坦承自己的秘密。一直到,他決定要做變性手術。
一路走來,身旁朋友、妻子、家人的陪伴、鼓勵、支持與諒解。
他的堅持最終也讓他贏得了渴望已久的幸福,我只能說導演是個幸福的人。

這片子最觸動人的部分,是她的家人面對著攝影機,侃侃而談自己在「親人變性了(而且還是同性戀)」這條路上的心路歷程。爸爸、媽媽、妹妹和妻子,各自在她的生命中佔據著不同的位置,也各自在自己的角色上,擔心她的人生。

我看見的不只是性別,這樣的期待、擔心與想要守護的心情,其實在每一個面向上都存在,職業、外形、婚姻、交友、思想與行為,我們身邊愛我們的人對我們總是投射了他們自己的想像與期望,當我們不顧一切(或是毫無辦法地想要)去做某些看起來「不太高明」的事時,我們就會在我們的親友臉上,看見那樣的擔心神色。

她幸運的是家人終究接納她了,雖然還沒完全徹底還沒習慣,但愛她的人終究願意練習接納真實的她的樣子。能被所愛的人接納自己如實的樣子,大概是世界上最令人幸福的事情之一;當然,能夠如實地接納所愛的人的樣子,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