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6月06日 蘋果日報

【專案組╱台北報導】一名自小認為自己是女生的國立大學醫學院男大生,今年2月完成變性手術,隨後換發女性身分證,卻因具役男身分,地方兵役單位仍要求她完成兵役體檢程序,還代她抽兵種。她怒向《蘋果》投訴遭刁難:「女生有服兵役的義務嗎?」役政署坦言處理有疏失,通令各縣市政府兵役單位即日起類似案件可直接註銷役男身分。

投訴人蘇同學現年27歲,是北部一所國立大學醫學院高材生,目前就讀三年級。她身高160公分、體重50公斤,身材嬌小、長相清秀,嗓音輕輕柔柔,從外表看來是百分之百的女生,但在今年2月做完變性手術前,她長年「靈魂裝錯了軀殼」,從小到大都自認為是女生,身體則是男生。
蘇同學的情況在醫學上稱「變性欲患者」。變性手術專家王茂山指出,台灣約有4、5萬名變性欲患者,但僅十分之一完成變性手術。

兵役課代抽空軍

蘇同學說,她去年9月接到兵役體檢通知,到醫院進行體檢時,被要求「跟其他役男一起脫光光檢查」,嚇得她當場抗議,才被准予闢室獨立檢查,結果被判定體位未定,得再複檢。
但是這次不好的經驗,加上未來想以女性身分進入職場,蘇同學決心徹底解決兵役問題,今年2月經兩位精神科醫師評估為原發性變性欲患者後,在國內做完變性手術,徹底成為女性。
但是蘇同學因未再去複檢,今年4月,台中市政府民政處兵員徵集科逕行判定她是常備役體位,5月,戶籍所在台中市西屯區公所兵役課送兵種抽籤通知給她,叫她去抽籤。
蘇同學說,她5月19日去換發女性身分證,立即前往西屯區公所兵役課要求取消兵役,不料對方還是要求她「以舊身分完成複檢」,「他們跟我說是程序問題。」這讓她覺得非常不合理,「我都已經變性,舊身分理當被註銷,我現在是女生,為何要用男生的身分去做體檢?」
她說,更讓她無法接受的是,兵役課人員還告訴她:「就算複檢完成後,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一定免役。」5月21日,兵役課還代她抽籤,抽中空軍。
蘇同學換得女性身分證後,仍被台中市西屯區公所兵役課人員要求兵役體檢。

將註銷役男身分

對地方兵役單位仍堅持要蘇同學完成兵役體檢程序,役政署副署長李忠敬說,由於變性個案不多,可能是基層單位比較不了解狀況,有鑑於各縣市政府兵役基層單位未必都了解處理原則,役政署即日發函給各縣市政府,往後遇到類似案件,可直接函請役政署註銷役男身分,也不需再繼續體檢程序。
李忠敬並說,在性別未更改成為女性前,19歲至37歲男子皆為役男身分,受《兵役法》規範,依規定確實得完成體檢、判定體位等徵兵檢查程序,但此個案因在徵兵檢查過程將性別變成女性,並且取得戶政機關換發女性身分證,便不符合《兵役法》規定男子有服兵役義務規定,因不符合役男資格,役政署將註銷其役男身分。

台中市西屯區公所兵役課長鄭淑瑤表示,確實有要求蘇同學以男性身分完成體檢程序,這是基於善意,希望她盡速走完體檢程序,獲得免役身分。
對此,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教授何春蕤說:「這是政府行政單位的連結脫落!」她強調,跨性別教育已迫不及待,尤其常接觸民眾的政府單位更應再教育。

跨性別教育不足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更表示,這件事凸顯政府只要管理上方便,並未考慮到人民的便利性,「把政府的問題變成人民的負擔,確實有不合理之處,需要改進。」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社會愈來愈開放,變性欲患者願意接受醫療的個案會愈來愈多,類似蘇同學的例子也會更多,「役政署應該好好審視一下,是否有更理想的流程。」




蘇同學兵役問題時序表

2009/9
蘇同學接到兵役體檢單,在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進行第一次兵役體檢,判定體位未定,另安排11月17日做專科檢查,蘇未前往複檢。
2010/2
蘇同學完成變性手術。
2010/4/28
蘇同學未完成複檢,被台中市民政處兵員徵集科逕判為常備役體位,完成體位判定。
2010/5
中市西屯區兵役課送兵種抽籤通知給蘇同學。
2010/5/19
蘇同學在中市戶政事務所完成身分變更,拿到女性身分證,並至區公所兵役課要求取消兵役,但兵役課仍要求她複檢,走完兵役體檢程序,並於21日幫她完成抽籤程序,抽中空軍。
2010/5/26
蘇同學向《蘋果》投訴。
2010/6
《蘋果》向役政署等單位查證,役政署表示會以專案方式申請解除蘇同學役男身分列管。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