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2008年09月01日
人間異語:不靠性器謀生 不男不女果腹難


Barbie 跨性人


Q:何時開始覺得自己應該是女人?


A:我爸是台商,我在大陸讀書,國中就想當女生,到高三,家人知道了,對我極度反感,我畢業就回台灣。醫師評估我是變性慾者,1年多前,開荷爾蒙給我吃,我慢慢有胸部、皮膚變光滑,我都做女人打扮,很好看,只是男人聲音會嚇到人。醫師若評估我用女人身分適應社會還不錯,就能做變性手術了。


Q:跨性人最苦是什麼?


A:一般人找工作都很難,更何況我們。像我回來先到便利店當店員,可是他們用各種理由叫我不用去了。後來我到夜店當服務生調酒,只要不強調我跨性,都沒關係。


因為服藥慾望減少


Q:怕被當成第三性公關?


A:我不想做第三性公關,那是利用自己身體缺陷賺錢,我已經很討厭我的性器官了,怎可能還把它當賣點賺錢?可是工作很難找,我曾投50封履歷都被拒,原因就是我是跨性人。我電腦網路很行,有時跟一些人在線上討論工作很開心,可是一見面,他看我樣子什麼也沒說就叫我離開。


  半年沒工作,我曾窮到沒錢吃飯,多虧網友接濟,說他有很多不要的泡麵,送到我住的地方,我一看那一大袋,根本就是剛買的。2個月前,朋友介紹,我找到《立報》網站管理的工作,這家媒體很尊重各種性別、族群的人,同事很正常對我,我可以光明正大去上女性廁所;工作能力也發揮到最大。


Q:感情會像工作這麼多挫折嗎?


A:我很需要感情,可是因服藥,我慾望減少,對性不是很需要,只要跟女友親親抱抱就能滿足。我現在女友是我回來交的第4位,她是女同志,正準備考研究所。我算女同志,第一任女友介於T跟婆中間,第二任是跟我一樣認同女性的跨性人,第三任是女同志的T,第四任是女同志的婆,總之我喜歡性別認同女性的人,不喜歡陽剛男生跟大男人主義的人。我中間偏T,會想照顧女友,覺得要賺錢養她。像我才工作錢不多,就常很抱歉不能讓女友吃飽。


樂觀期待每個轉機


Q:10年前,林國華首度公開自己變性,後來難以承受社會歧視走絕路,你公開表明自己跨性身分,覺得台灣現在有比較接受跨性別生命嗎?


A:我們只要大眾用我們期待的性別對我們,可是歧視還是很巨大,連家人都不接受。我很自信,是因家人在大陸。大多跨性人還是活得很辛酸,像最近一個名教授女兒自殺,她就是跨性人,想變男人。我們叫她皓皓,她很可憐,是元配生的,可是老爸風流,又娶二房三房。她小時候親媽就走了,她爸把她丟給二房三房養,她從小被打到大,異母弟妹也討厭她。她常說,她爸在社會名望很高,可是她痛恨他,他不是人。


  她留遺書給蝶園(跨性別團體)朋友,說遺願只希望能穿西裝下葬,蝶園朋友想幫她完成,卻被她老爸家人趕出靈堂外,最後只能成立一個性別諮詢的皓日專線紀念她。找不到工作,我也曾絕望,可是還是樂觀覺得:也許明天會有轉機,若明天沒轉機,後天也會有。我相信結局由自己決定,所以明明可以走下去,為什麼不呢?其實有份穩定工作就是小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