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中國時報
    【楊甜兒/綜合報導】

     「一起投錢,一起參與,只要人民幣三千元,就可成為咖啡店老闆。」九○後湖南女孩李婷去年大學畢業後,打算開間咖啡館,於是突發奇想,在網上PO文徵集網友和她共同開一家特別的咖啡館。沒想到一呼百諾,「很多人的咖啡館」成立了,且引領潮流。

     據《新華網》報導,九○後的大陸年輕人正流行「微創業」,用小成本合資開店或設立網路商店,一圓當「頭家」夢想。

     李婷的想法,很快就得到不少網友支持參加,出資者透過網路與股東交換意見,大家開會決定成立選址、宣傳、市場調查、產品研發等小組,且有組織的採取投票形式產生股東群,董、監事會。

     設在長沙,名為「很多人的咖啡館」,共有一二○名從十四歲至五二歲的老闆,每人投資三千元至三萬元不等,擁有一人一票的表決權。

     報導稱,「很多人的咖啡館」引來社會高度關注,吸引不少人效仿模式籌資,在北京、中山、廈門、合肥、西安、株州等十多個城市,陸續出現網友徵集合夥開店,不少「八、九○後」的年輕網友響應。

     此外,開設網路商店也是另一種「微創業」平台,投資各種網路商店數千元到幾萬,悉心經營下月入數萬元。報導說,「微創業」門檻低,講究的是創意;譬如長沙有幾位年輕人將實體店的蔬菜、水果及小菜拍照上傳網店販售,實體店家周圍三公里內還可免費送菜上門,售價卻比市價便宜十%,因此闖出名號。

     專家認為,大學生畢業就業問題,仍是大陸社會面臨的問題之一。在「微創業」風行背後,除了在傳統企業打工、或在「鐵飯碗」政府部門外,更多年輕人寧願選擇創業道路。

     對於這股「微創業」風潮,湖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丁加勇指出,這是當代年輕人的有益嘗試,大學生只有改變重理論、輕實踐的取向,才有望突破創業瓶頸。

茱莉安娜備註:
何時會出現TG族的"很多人的咖啡館","很多人的攝影坊", 我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