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9 台灣立報 作者: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提供跨性別諮商的皓日專線已經開通近一年,也是國內唯一提供跨性別族群諮詢的專線。皓日專線主持人、變性者旭寬指出,目前跨性者嚴重欠缺扮裝空間,因此也是目前諮詢電話中最常見到的問題。

教學商品資源難尋

旭寬指出,皓日專線開通以來,法律或變性手術的諮詢並不見,反而是扮裝問題是電話諮詢的大宗。旭寬指出,跨性者的扮裝空間非常小,也很難找到教學、商品等相關資源。

旭寬指出,以一個異性戀女性為例,如果想要打扮,可以上百貨公司專櫃詢問化妝的方法,也可以請專櫃小姐教學或試用,更可以當場購買化妝品。但如果換作一位跨性者,卻很難在百貨公司專櫃要求試用化妝品,更難以找到各種扮裝的建議,更別提以跨性裝扮在外面展示。

旭寬表示,一個異性戀女性想要打扮,可以找到非常多的人諮詢穿衣或是化妝方法;但跨性者如果想要扮裝,即使有各種打扮的問題,卻連一個可問的人也沒有;做臉的沙龍、SPA等美容保養的場所,跨性別者也難得其門而入。

由於跨性別者沒有資源及空間扮裝,因此許多跨性別者最常諮詢的問題多集中在打扮上面。在工作場合的裝扮也是跨性別者的一大困擾。由於目前許多工作場所歧視跨性別者,不少跨性別者在應徵工作時,往往會隱藏自己的身分,但又希望呈現真實的樣貌。

緩慢漸進改變打扮

不少跨性者是以緩慢漸進的方式讓同事習慣自己的打扮。例如剛進入工作場所時,通常以異性戀裝扮示人。但等到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從小地方開始改變,包括頭髮慢慢留長,服飾也開始一點一點的朝中性化方向改變。週遭的人雖然會覺得有些不同,但又說不出哪裡不一樣,讓環境裡的人習慣跨性別者的裝扮。

旭寬指出,還有一些諮詢電話是詢問交友管道。目前跨性者常欠缺活動空間,沒有一個實體社交的地點,只能在網路上找尋跟自己一樣的朋友。旭寬指出,同志社群中有Gay Bar、T Bar、228紀念公園、中山足球場等社交或情慾空間,但跨性別者目前卻沒有任何實體交友的場所。旭寬指出,有的人會說第三性公關酒吧是跨性別者活動的場所,但第三性公關酒吧是部分跨性別者的工作場所,並不是彼此交朋友的地方。

大眾停留在負面印象

旭寬表示,經過長期的同志運動以及性別教育之後,目前同志的印象已經跟多年前大不相同,不再只有負面的形象,有更多元的認識。例如許多人也已經了解到男同志不是只有陰柔一種型態,女同志也不見得很陽剛。但目前跨性別者的處境非常像20年前的同志,大眾對跨性別者的認識卻還停留在非常負面以及刻板的印象,可見跨性別運動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跨性別諮詢皓日專線電話02-2394-9008,由TG蝶園以及同志諮詢熱線共同成立。皓日專線透過同理傾聽,協助有性別困擾的朋友釐清困惑,抒發情緒,建立認同,找回自信和自尊。專線也提供扮裝和變性醫療資訊,並協助跨性別朋友一起面對家庭、校園、職場、醫療、感情和人際關係等重大的生活難題。專線還協助家人、伴侶、教育工作者、醫療及助人工作者更了解跨性別。

由於皓日專線人力有限,服務時間為每周三晚上7點到1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