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者的美麗與哀愁—高旭寬

2007.12.09 ╱ 喀報/ 李怡萱
 
性別,似乎是上帝賦予人類的第一個分類。男和女,彷彿像楚河漢界的兩端,不可混淆與打亂。但上帝卻也有出錯的時候,社會上,就有著一群自認為靈魂被裝錯軀殼的人們:跨性者。而由女變為男的高旭寬,正是他們的其中的一員。

老天爺開了一個大玩笑

「我 從小就覺得自己是個男的啊!有人說我和我妹是姊妹的時候,我都會想:誰跟妳是姊妹啊?!」高旭寬笑著這麼說。在大家族中長大的高旭寬,從小就知道男和女之 間,被對待的差異性。要穿裙子、在祭祖時不可以和其他堂兄弟一樣爬到祖先墓上玩等等,對於那些女生才有、男生卻沒有的規定,或是女性性徵的出現,這些都對 高旭寬成長過程中的性別認同,造成很大的衝擊。

而在求學過程中,許多同學間的互動,以及社會上對於性別的壓迫及規範,更加深了高旭寬對於 自己性別的疑惑和不滿,但礙於缺乏管道,而一直無從做出改變。他十九歲那年,知道可以使用手術和藥物來改變自己的性別,便毫不猶豫的下定決心要變性。「我 覺得性別是要可以自己選擇的,就跟選擇吃飯或吃麵一樣的自由。你不喜歡,就可以有權利去改變你的性別。」高旭寬說道。

變性是心態和生活的 巨變,也是跨性者中最強烈、最徹底的改變。高旭寬選擇了手術及藥物,而非用變裝或其他的方式,可見其改變性別的決心。他也說到,想要變成男性,並不是喜歡 或想得到男性身分所帶來的附屬利益,或是厭惡社會加重於女性的壓迫,而是沒有辦法認同自己的身分是個女生。當他的身分由女換男後,曾經身為女性的生命經 驗,也讓他更能夠體會身為女性的辛苦。

性別認同雖源自於自身,但社會中一直存在著男尊女卑的框架,卻也是他選擇變性的催化劑。高旭寬談 到,雖然從小便覺得自己是個男生,但要不是因為他的家庭積極的想要扭轉、糾正他男性化的舉動和思想,或是社會上看到他有女性化身體卻做極男性化穿著外表時 的怪異眼光,可能他變性的慾望不會這麼強烈。「如果全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那我想性別也沒有什麼意義了」高旭寬說。

千言萬語,抵不過一句家人的支持

而 家人在跨性者的生命中,總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支持、反對或不表態,都表示了他們對跨性這樣行為的態度。高旭寬說到自己家人時,臉上總帶著平靜的笑容, 「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能夠有這樣的父母親,也不能說是放任啦,但我相信他們接受不是因為了解變性這件事,而是他們真的愛我,尊重我所做的一切決定。」而 當問到父母親對於他選擇變性時的態度,高旭寬笑著說:「我媽媽就說:『你就不能好好的當個同性戀就好了嗎?』」,短短一句話裡,看到了母親愛他疼他,捨不 得自己小孩動這麼辛苦的手術、和遭受外界輿論的壓力。

身為家族中的長女和長孫女,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高旭寬選擇要變性後,家族裡免不了一 些反對的聲音和責罵的言語,但也礙於他是長孫女的身分而不敢直接了當的告訴他,因此使得媽媽成了代罪羔羊。「我媽是很傳統的女性,所以別人罵她,都是因為 她沒教好所以才讓我變成現在這樣,她也都不敢說什麼。那段時間,她真的受了很大的委屈。」高旭寬說道。

但在真正變性後,家族中的人卻也沒 有因此而對他態度變得不好。高旭寬說到,性別對於熟識的人來說,意義其實不大,「因為他們認識的是你這個人,而不是你是男是女。真正愛你的人不會因為你的 性別就改變對你的態度。」高旭寬說。家人的接受與支持,也是高旭寬在變性後,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原因之一。

試圖找尋認同的立足點

身 為台灣TG蝶園(Transgender,簡稱TG)這個社群的一員,高旭寬對於現在社會中,跨性者面臨的問題也有很大的感觸。他認為現行的醫療制度雖然 已趨近完善,但在法規上仍有許多不通人情之處,例如男性想要變性為女性,只需將男性外生殖器切除即可,但女性要變為男性,就必須擁有男性外生殖器,才能將 自己的身分改為男性,因此女性必須付出高額的費用及時間,且需要從外部植入不屬於自己身體器官的風險,才能成為一個男性,「這其實是相當不公平的」高旭寬 說。

除此之外,社會的接受與否,其實才是跨性者面臨的最大問題。高旭寬也提出,性別是社會框架給予人最明顯,也最嚴厲的分類,當不屬於任 何一邊,或嘗試改變成為另外一邊,都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他說到,現在有許多的跨性者,都急於動手術,想快點得到新的身分,為的就是希望能解決現處社會中帶 來的性別困境,擺脫社會中框架於他們身上所謂「不男不女」標籤。「這樣不友善的環境,才是壓迫跨性者,逼迫他們選男或女一邊站的最主要原因。」高旭寬說。

因為走過,所以懂得

即 便是社會風氣開放的現代社會,仍然將這群性別不明的人認為是危險且難以捉摸的。高旭寬提到說,假設今天一個男扮女裝的人進女廁,他就會被認為是有犯罪意圖 的;而男性,通常也會將過分男性化的女性視為是有威脅的。「這些對於跨性者的迷思及污名,都是跨性者很難擺脫的陰影。」他說到。「學會怎麼樣用自己現在的 身分和性別在社會上生存,不要過於激進和衝動,是對於每一個跨性者很重要的事。」高旭寬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這樣的告訴那些在跨性社群中有變性想法的人。

勇 於面對自己的生命和選擇,是高旭寬在性別和人生中,所做出令人佩服的舉動。或許說他是個生命鬥士太過沉重,但他做出了一般常人不敢做的嘗試及跨越,的確是 難能可貴的。「我現在可以很坦然的面對我是變性人這件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在這裡說著我的故事。」高旭寬平靜的說到。一生中體驗兩個性別,在誠實面對自 己生命的同時,相信高旭寬也會將這個經歷,化為更強大的力量,鼓勵他人在自己的生命中,做出忠於自我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