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康維(Lynn Conway)是微電子晶片設計領域的著名先鋒。20世紀70年代她在施樂帕洛阿爾托研究中心(PARC)所作的創新爲晶片設計帶來了全球性影響。許多高科技公司和計算方法都建立在她的學術成果之上。

  成千上萬的晶片設計者從琳與加州理工學院卡福•米德(Carver Mead)教授合著的教科書《VLSI系統導論》(Introduction to VLSI Systems)中學得技術。更多的人則使用美國政府的MOSIS原型系統著手他們的第一個VLSI設計專案,該系統直接以琳在PARC的工作爲基礎。許 多現代矽晶片設計革新也是基於她的研究成果。

  琳接連獲得過多項獎勵和殊榮,其中包括獲選爲美國國家工程院(NAE)院士,這也是一名工程師所能獲得的最高級別專業認可。

  直到最近還鮮爲人知的是,20世紀60年代琳還在IBM公司從事過更早期的開創性研究工作。剛從研究生院畢業的她,發明了在超級電腦每個機器迴圈周期 發佈多重無序指令的有效方法。琳早在1965年就解決了這一基本的電腦架構問題,由此使得第一台真正的超標量電腦誕生成爲可能,琳還在IBM參與了此種電 腦的設計。琳將自己的這一發明稱爲動態指令調度(DIS)。

  到了90年代,晶片內可以容納足夠數量的電晶體,這使得全部的超標量電腦系統能夠集成到單個晶片。幾乎所有的新型強力電腦晶片都迅即採用了琳的DIS發明,這些晶片由此變得比以往更加強大。琳的研究成果也因而爲現代資訊技術革命帶來另一巨大衝擊。

  大多數電腦工程師都認爲,動態指令調度是幾十年來研究成果的概括,卻不知有人在1965年就將其發明出來。看到自己的偉大發明被記述在所有電腦架構教材中並得以廣泛應用,而無人知曉這其實是她的創意,琳爲此深感不安。

  如何會造成這樣的疏忽?琳爲什麽在長達三十年的時間裏對自己在IBM的研究成果保持緘默?

  原因在於,像琳這樣的女性一直生活在汙名化、迫害和暴力交織的惡劣環境裏,這種情況在從前尤爲明顯。她們不能暴露過去的身份,否則便會面臨巨大的人身傷害,她們的事業和人際關係也會因此嚴重受挫。

  現在你明白了吧,琳生爲男孩養爲男孩,卻擁有女孩的大腦性別和性別認同,這是個嚴重的錯誤。然而四五十年代的人們對於此類情況所知甚少,因此琳被迫以 男孩的身份成長。她盡自己所能扮演男孩的角色,卻經受了可怕的遭遇。她在IBM公司工作時依然是男孩,而且擁有男孩的名字。

  經過年復一年的尋求幫助,琳終於在1966年與著名的內科醫生哈理•班傑明(Harry Benjamin)博士取得聯繫,當時他剛出版了自己的專題教科書《變性現象》(The Transsexual Phenomenon),那是第一部介紹有關琳性別倒錯真實本質和醫療方法的專著。

  在班傑明博士的幫助下,琳從1967年開始接受醫學治療,並成爲最早接受荷爾蒙治療及性別再造手術的變性女人之一,琳的身體由此將徹底從男性變爲女性。不幸的是,就在1968年接受手術之前,琳由於變性被IBM公司解雇,她的一切重要研究成果也隨之付諸東流。

  琳的事件爲IBM首次發生,專業人士會改變性別的想法令公司管理層極度震驚。當時尋求幫助的變性女人大都是以女性模仿者或妓女爲業的人,只有那些確定 自己能夠完全被視爲女人,徹底絕望和無物可失的人才敢於改變性別。當IBM高層管理者獲知琳的作爲,便在充滿憎惡的一片混亂中將她解雇。幾乎可以肯定的 是,這項決定即T. J. Watson, Jr.本人所爲。

  琳曾設法爭取到少許來自朋友和家人的脆弱支援和幫助,然而在其遭到IBM解雇之後,所有人都對琳的所作失去了信心,她的支援系統轟然倒塌。琳只得孤身 前往國外手術,她失去的不僅僅是事業和專業聲望,還有家人,親戚,朋友和同事。她面對的是一個令人恐懼和不確定的將來,這個世界上除了醫生沒有人給她以幫 助。

  琳回來之後便開始社會身份的轉變並取了新名字。她作爲一名沒有過去的底層合約程式師開始了新的職業生涯。一個勇敢的生還者,她對新角色的調整完全與 IBM管理者及所有抛棄她的家人和朋友所作的可怕預測相悖。她獨自一人進入新環境,結交新朋友,努力工作以求得成功的新生活。

  令人驚訝的是,完成轉變的琳變得非常快樂,充滿了活力和希望,事業也如火如荼飛速發展。在一連串公司的升遷中,1971年琳獲得了Memorex公司電腦架構的工作,並於1973年加盟了正在構建中的施樂帕洛阿爾托研究中心。

  到了1978年,時值完成性別轉換10年,琳憑藉VLSI發明在自己所屬的領域建立了國際聲望。當時她正在編撰有關這一課題的專業教科書,同時她還前往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有關VLSI系統的第一門原型課程。

  短短兩年時間內,世界各地大學所開設的類似課程都採用了琳的教材。美國國防部也啓動了一個重要的新專案,開始基於其工作成果的研究。許多新興公司也著 手孵化並將這項專業知識商業化。所有這一切都是在人們不瞭解琳的隱秘過去的情況下發生,如果他們獲悉這一秘密,她絕無可能倖免於難並造就這樣一番事業。

  在八十、九十年代,琳繼續享有廣泛而富有影響力的職業生涯,還有美妙而具有冒險精神的、充實而快樂的個人生活。她現在是美國安娜堡密歇根大學的電子工 程與電腦科學榮譽退休教授,在此她還擔任過多年的工學院副院長。琳目前和丈夫查理居住在密歇根鄉間的住所,他們自1987年開始便在一起。

  然而,琳在完成轉變後的31年間一直小心翼翼地生活在秘密裏,只有最親密的朋友才瞭解她的過去。琳聽說過其他變性女人被野蠻而充滿敵意的人察覺或以其他方式識破身份後,在社會上遭受排斥、孤立、毆打、輪奸、謀殺或者被逼尋短的事情。

  琳長年累月生活在揮之不去的危機感中,害怕暴露自己的過去會導致失去公民權、合法權利和工作權,並遭受專業領域和人際關係上的疏離。

  1999年,電腦史學家無意中發現了琳早年在IBM公司取得的研究成果,他們追根溯源找到她,她的過去因此在同事中泄露出來。她最初感到恐懼,隨後逐 漸意識到時代已經發生了足夠的改變,她現在不必擔心公開秘密會有不良的後果。琳當然沒有什麽值得羞恥的,恰恰相反,她爲自己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裏取得的成 就感到非常自豪。

  與此同時,讓琳感覺沮喪的是,變性女人依然普遍受到父母、親屬、雇主、法律系統和社會的非人道待遇。家庭對青少年變性者和准變性女孩的完全否定是格外悲慘的,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其第一次求助之時,而且注定了他們要經歷數年的邊緣化生存。

  琳開始意識到她的故事或許可以提供某種形式的幫助。社會大衆的觀點部分上歸結於媒體的問題,變性的印象通常來自「轉變」的故事,此時媒體關注的是一個 人性別轉換帶有色欲、有些駭人聽聞而且通常讓人難堪的一面。這些故事表面看起來充滿同情,傳達的往往卻是傷感悲慘的訊息。讀者總是要爲這些可憐的東西感到 難過,並且當然不希望這些發生在他們的家庭裏!

  然而,媒體沒有呈現變性女子擺脫男性身體束縛後所體驗的奇迹般的釋放之感,以及成爲女人後尋獲的幸福。人們從來不曾意識到,在我們當中就生活著成千上萬個術後的變性女人,她們非常成功且被完全認定是普通女性,公衆只不過從來沒有發現這些成功的例子。

  爲什麽會這樣呢?這是因爲,幾乎所有變性女人都過著隱秘的生活,就如琳,害怕她們的歷史被揭穿可能引發的問題。同時,衆多未做手術的年輕變性者生活在恐懼之中,對未來充滿疑慮。而且同琳一樣,當她們確定自己的問題並尋求醫學幫助之時便被家人逐出家門並丟掉了工作。
走出長期隱秘的生活並講述自己的故事,琳是第一個真正成功的例子。她的故事將給年輕變性者以希望,並幫助爲人父母者看到孩子獲得幸福的可能,特別是在他們準備支援孩子努力改造男孩的身體並及早成爲女人之時,也提醒雇主僅僅因爲員工變性就將其解雇之前三思。
終有一天,性別轉換將不再被視爲傷感、略帶羞恥和悲慘的事情,而是不幸錯生性別之人美好的生命奇迹,琳期待自己看到那一天的到來。

-------------------------------------
维基百科上的記載

Lynn Conway
琳·康維(Lynn Conway,1938年1月10日-)生於紐約州白原市,是個計算機科學家與發明家。她被認為在1960年代在IBM工作時發明動態處理指令的有力方法。這項關鍵發明應用於亂序執行,幾乎所有的現代處理器都用此方式增進表現。

康維於1963年於哥倫比亞大學畢業(主修電子工程),進入IBM研究中心。1950年代,她試圖變性為女人,但是因為當時的醫療風氣而受阻。1964 年,她發明了一種有力方法,能在超級電腦的一個機器週期安排多個指令,因此得以實現第一台真正超純量電腦。1967年,康維開始接受哈力·班傑明治療,成 為最早接受荷爾蒙治療準備變性的人之一。1968年,IBM發現變性的事就開除了她,從此她也與當年的成果絕緣。

她完成變性手術之後改名從頭開始事業。一開始是作程式設計師。1973年加入全錄帕洛阿爾托研究中心作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她和米德一起撰寫《超大型積體電路導論》(Introduction to VLSI Systems)。這本書後來變成教科書。

1980年代早期,康維在DARPA工作,1985年作了密西根大學教授。1998年退休。1999年,電腦歷史學家開始揭露她在IBM的成果。康維一開始感到害怕,但後來她決定在這個有利時機現身,公開自己跨性別女人的身分。從此她一直為變性者權利工作。

2002年她與丈夫查理結婚。現在住在密西根州。

-----------------------------------
琳•康維的網站
http://ai.eecs.umich.edu/people/conway/conwa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