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華聲線上 | 2012-11-21 
 
  有著蘿莉的面孔、魔鬼的身材,十餘年不來月經,一直被診斷為“原發性閉經”,如果不是要結婚考慮要小孩,25歲的小張怎麼也想不到,自己居然是染色體為46XY的“純爺們”。
 
  小張是荊門一學校老師,良好的文化修養和外形條件,身邊追求者眾多。惟一讓她煩心的是,自己25歲了,卻從沒月經。在當地醫院檢查,一直認為是“原發性閉經”。直到最近,家裏催促她結婚,考慮到婚後要小孩的事情,她決定到武漢來查。

  今年10月,小張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B超檢查結果讓她大吃一驚,她居然沒有子宮,卵巢也呈多囊性改變,且腹部有兩個球狀陰影,考慮為隱睾。進一步做性激素和染色體檢查,顯示其睾酮增高,染色體核型分析為46XY。從生物學上說,“她”就是一名男性!

  既然染色體註定其為男性,為何沒有喉結和男性生殖器,反而陰道卵巢俱在、且外在表像都是女人呢?

   該院整形外科王松山教授解釋,張“小姐”的情況在醫學上稱為兩性畸形,即體內同時具有睾丸與卵巢這區分男女的雙重性腺。張“小姐”的盆腔雙側雖有隱睾且 睾酮偏高,但機體對雄激素並不敏感,卵巢的存在卻製造了輕微的雌激素,使得從遺傳生理學上被鑒定為男性的“她”,在生理外觀上的女性化特徵嚴重,也就是常 說的“男身女相”。

  據介紹,所謂“兩性人”即兩性畸形,是指體內同時保留男女兩套生殖系統,該病發病率極低。雙性畸形來源於胚胎期發 育異常,有的是因為遺傳因素,有的是因為孕期外界感染。兩性畸形可分假性和真性。假性分為兩種,如果體內有卵巢,但沒有睾丸,則屬於女性假兩性畸形;反之 則屬於男性假兩性畸形。而像張“小姐”這樣體內同時存在睾丸和卵巢的,則屬於真性兩性畸形。

  上月20日,醫生給小張做了腹腔鏡雙側盆腔腫物切除術。術後病檢結果顯示,這是兩個分化不良的睾丸組織。

  術後,張“小姐”恢復良好,性激素睾酮下降正常,昨天已痊癒出院。

  醫生表示,由於先天性無子宮,加之卵巢發育不良,張“小姐”不能生育,但由於具備陰道組織,“她”可過正常夫妻生活。

   並不是所有的兩性畸形患者都無法生育。王松山表示,很多真兩性畸形患者由於性腺發育良好,子宮卵巢俱在且睾丸發育良好,即便不通過手術矯正,其生育的幾 率也高達70%~80%。曾有國外文獻報導,有一位元真兩性畸形患者,由於男女兩套器官健全,先後組成過兩個家庭,分別作為丈夫和妻子生育了兩個孩子。

  而女性假兩性畸形且術後“定性”為女性患者,生育率和治療時間密切相關。若子宮發育良好且2歲之前就已接受治療,生育率可達40%;拖得越久,生育率越低,18歲之後便會下降為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