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
    中國時報
    【王良芬/紐約十四日電】

     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音樂響起,濃妝的芭蕾舞者蹬起足尖,不斷做出優雅的轉圈。細肩帶的舞衣緊貼著六塊肌,白紗蓬裙飄起赫見底褲鼓起,粗實的雙臂揚起姿態嬌媚,雖然舞姿輕柔曼妙,但臉上線條卻是難掩陽剛,看起來有說不出的怪異。

     設在紐約的蒙特卡洛托卡黛羅德芭蕾舞團(Les Ballets Trockadero de Monte Carlo),創立於一九七四年,一反傳統的芭蕾舞團,它的團員全部是男性,凡是女子舞作都由男團員反串演出。壯碩的男舞者跳出輕盈的芭蕾舞,加上欲蓋彌彰的濃妝,這樣的落差顯得可笑,卻是舞團的最大賣點。

     男子學習芭蕾舞的人口並不多,而能經過時間淬練後成為專業的舞者,更是少之又少。蒙特卡洛托卡黛羅德芭蕾舞團的成員均具有相當扎實的功底,且長期接受古典芭蕾的訓練。傳統男芭蕾舞者都是穿軟鞋,他們卻能穿上女舞者的芭蕾硬鞋,挺著身軀,立起足尖,在舞台快步飛跳,做出空中繞圈等高難度動作。

     為了凸顯舞台上的女性角色,這些男舞者個個勒緊粗壯的腰身,穿著芭蕾紗裙,平板的低胸微露出胸毛,頭上戴著假髮、雙眼是超長假睫毛,畫上深邃的眼線和豔麗的紅唇,每個人一出場都像驕傲、漂亮的天鵝,在覺得很搞笑之餘,他們在舞台上依然兢兢業業,不論是群舞、雙人舞或是獨舞,都不失專業水準。

     電影《黑天鵝》中的女舞者為了搶當女主角,爭奇鬥豔得很厲害。這些男舞者為了爭取「一姐」地位,舞團特地傳授貼心要訣,教導男舞者有關芭蕾天后的風範,包括自我紀律、永遠盛妝見人,摔跤後仍要優雅謝台等等。

     這樣別樹一格的男子芭蕾舞團非常少見,創團之初也經過許多挑戰,先是在紐約外百老匯的劇院演出,簡陋的舞台無礙他們的熱情,首演就售票一空。經過多年來的名聲累積,一九九九年獲邀在林肯中心戶外表演,舞團經常受邀到到各國表演,男扮女妝的芭蕾舞的空間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