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電子報 2007年3月27日

編譯俞智敏/特譯

茱莉.奈梅切克(圖右,美聯社檔案照,左為妻子瓊安)留著精心修剪過的長指甲、化了淡妝、戴著金色假髮和耳環,不過在法律上「她」卻是男兒身。過去名叫約翰的茱莉坦承,自數年前開始公開穿著女裝、接受荷爾蒙治療,最近更依法改名字為茱莉後,他得到了許多情感上的安慰,卻也因此丟了工作。

55歲找回自己 卻丟了工作

五十五歲的茱莉原本在底特律西方七十五英里的斯普林阿博一間小型福音派基督教大學擔任副教授,但校方為了扮裝問題與他僵持一年多後,上月決定開除他,理由是茱莉的扮裝行為「與基督教信仰不符」。茱莉已向美國平等就業委員會提出性別歧視申訴,不但要爭回工作,還要向學校索取精神損害賠償。

茱莉是曾獲浸信會按立的牧師,與結縭三十五年的妻子瓊安定期上教堂做禮拜。茱莉並不打算去動變性手術,因為他希望維持與瓊安的婚姻關係。

茱莉表示,他從小就知道自己的性傾向與外表不同,但選擇隱藏秘密,以為結婚後想變性的渴望就會消失,不過當他還是約翰時,就曾瞞著家人在旅行時打扮成女人。

結婚35年 妻子從震驚變支持

等到三個兒子都長大自立後,約翰於二○○三年開始自力研究性別議題,結果被醫生診斷為性別認同障礙,約翰決定無法再背負著謊言繼續過日子,告知瓊安真相。

瓊安在震驚之餘,原本也不確定兩人的婚姻能否延續,甚至認為約翰的生活方式有罪,但在深入了解他的狀況後改變了心意。瓊安表示,她最深愛與關心的人就是茱莉,因此決定支持茱莉。茱莉則說瓊安對他仍有性吸引力。

然而,從約翰變成茱莉的過程並不輕鬆。他們夫婦被迫離開原本的浸信會教會,當斯普林阿博大學兩年前聽聞茱莉的變裝生活後,雖同意讓他繼續任教,卻將她減薪,而且只讓他透過網路教學,假如進入校園,不能化妝或穿女裝,更不能與學生或同事提起變裝一事。

校方堅稱與信仰不符

校方表示,這項職務調動協議是希望秉持耶穌的精神,讓已任教十六年的茱莉有機會「恢復原貌」。但校方去年十月致函茱莉,聲稱茱莉化妝進入校園,和穿著大學T恤到雜貨店買東西,已破壞協議,恐導致校方遭外界質疑未能堅守基督教精神。校方還指稱茱莉違反聘用資格,決定不再續聘。

茱莉氣憤地說,雖然校方也表明反對同性戀和離婚,卻讓同性戀與離婚的教員留任。他懷疑校方的態度與聖經申命記中的部份文字有關,該段文字指穿著女性服飾的男子令神憎惡。茱莉表示,假如把聖經的文字斷章取義,幾乎可以拿來證明任何事情。

(取材自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