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2006年10月16日
殷亞蘭 國小教師

Q:為什麼你常讓兒子扮女裝?
A:我兒子2歲時,動作粗魯,常破壞玩具。我希望他溫柔一點,就讓他穿女裝、戴假髮。
上幼稚園後,我怕老師覺得他穿裙子太怪,平常就只給他穿粉紅色或有腰身的中性服裝。
每年他生日,我都帶他到攝影棚拍扮裝照,扮成泰山、小護士、搖滾妹、超人,不分男女,各種角色都玩。幼稚園老師看到照片,也覺得他扮得很漂亮。

Q:你先生怎麼想?
A:其實我給兒子扮裝,跟我先生也有關。我先生超愛賭博,常不在家,我兒子2、3歲時,有天我不讓先生出去,他氣到了,就把我壓在沙發上猛搥。
第二次我先生家暴,是故意喝醉出氣。後來我學乖了,他要動手時,我就帶兒子躲起來,不跟他硬碰硬,反正隔天酒醒他就會知錯;他也知道家暴會被關進警局。
我很擔心兒子變成我先生這樣,所以希望兒子學溫柔。我先生從小沒穿過女性化服裝,就很陽剛、大男人主義。

更能體貼照顧女性

Q:你兒子不會跟你抗議嗎?
A:他有抗議過。5歲那年,他打死都不穿蛋糕裙,因為他的女朋友都穿蛋糕裙。他說:「穿這個,我怎麼面對女朋友?」他不穿,我也就算了。
後來要挑幼稚園畢業照,他不願意我拿他扮女生的照片就哭了,因為他變胖了,穿女裝感覺比較醜,人家會笑他不要臉。

Q:他被取笑,心裡應該有點受傷?
A:是呀,他會懷疑到底是媽媽教得對,還是同學說得對?現在他上了國小,怕被笑,在校就不穿女裝,但他還是愛扮裝,尤其愛穿旗袍。我也一直鼓勵他:「你只是用演的,不必忌諱。」
我問他扮裝有什麼好處?他說:「扮裝很好玩,可以扮成想做的角色,留下美好回憶。扮成女生,可以跟女生交朋友,等我跟她說其實我是男生,她還是會很喜歡我。而且我以後想當導演,現在多演戲也很棒。」

Q:常扮女裝真讓你兒子改變?
A:我兒子變得很貼心,不會有性別刻板印象,覺得男生該怎樣、女生該怎樣。他對女生很好,女生打他,他不還手,還說:「如果是我錯,我會改。」
他也瞭解當女生的辛苦,他說:「媽媽切菜危險,應該爸爸做,可是爸爸都不幫忙。如果我當爸爸,我會很親切,幫忙打掃、煮飯、洗衣,不會打老婆、小孩。」
我先生認為男孩子就是男孩子,如果讓他偏離,以後可能會變扮裝癖者或同性戀。但我覺得沒關係,如果兒子變男同志,我就多了個女兒,我的實驗就成功了。

Q:你希望兒子變男同志?
A:我希望他性格剛柔並濟,但性傾向是他決定的,我不會改變。他現在還是很男性化,喜歡機器人、玩具車,喜歡女生。如果將來他變成雙性戀或同志,我也覺得OK,因為許多同志都很優秀,而且比異性戀者更聰明、細心。

扮裝可破刻板印象

性別可以很多樣化,可以不男不女、可男可女。扮裝可以突破性別刻板印象。我小時候也是天天穿男裝,跟男生騎馬打仗。
女生都能穿男裝,男生為什麼不能穿女裝?很多國家的男生也穿裙子,他們都很優雅,而且不會有家暴傾向。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