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在花港歌舞廳干了近半個月,一天,大堂領班叫我:“小華,經理讓你去他辦公室去一下。”
  我的心震動了一下,心裏隱隱感覺不妙,忐忑地走進總經理辦公室,經理走到我面前,遞給我一只信封,我心知完了……

  向我解釋了好長時間,不過我沒聽進幾句,一心想早點走出這間辦公室。不過大致意思我知道了,好像是一個北京音樂學院的畢業生搶了我的飯碗。我顯然沒必要爭辯,無論是從水平,還是關系(他是北京人,說不定持有某個熟人的推薦信)我肯定比不上這個新來的。
  最後我沮喪地走出總經理辦公室。
 
  回到家,我打開信封,裏面裝有900元,除了該得的600元工資,他還多給了300元。我再次懷疑起自己的能力,一個大男人(雖然個子不大),連個工作都找不到,還要先靠老婆養著,我還有什麼用?有時我真恨不得一死了之,只是放不下小莉。
 
  小莉回到家,看見我沒去上班,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她好像也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也不多問我,反而更加溫柔地對待我。……我真有點受不了,她那怕打我罵我,說我沒用呢,我心裏都會好過些。……現在這樣讓我感到更對不起她,辜負了她。
 
  又過了一個月,我雖然多方奔走,還是沒找到工作,廣州這地方真是個文化沙漠,商業味很濃,真正想搞藝術的根本沒有立足之地,就連小莉的劇團現在也面臨關門大吉。同時我也再一次懷疑起自己是否有能力在這個地方立足。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天晚上,小莉的肚子突然劇痛起來,我們一般是不敢進醫院的,但我試用了許多方法沒見有緩解,只好將她送進醫院,經檢查是胃潰瘍,需要手術治療,手術費大約需要四千元。
  我被這個數字驚呆了!我們在廣州這幾個月,日子一直是緊巴巴的,那還能有積蓄?

  小莉摘下了胸前的項鏈,我又賣掉了我所有值錢的東西,好不容易湊了2500元,好歹先安排住下了。我還得繼續去籌錢。
 
  我回到出租屋,挖空心思想著如何籌集餘下的一千五百元,四下看看,家徒四壁,已經沒什麼好賣的了。……想出去找工作,但我找了幾個月都還沒有找到,這兩天那有可能?……在廣州我們舉目無親,也沒地方去借。……我在屋裏團團轉,無意中看見相框裏的一張照片,我停住了,那是我在學校畢業演出的時侯的劇照,裏面是我化妝以後的模樣,我早就想扔了它,小莉一定要留著,說要留個記念,記著是我幫她獲得的畢業證書。房東太太幾次來收房租時,都誇照片真漂亮,不過一直以為那就是小莉。從沒想到那是我的照片,所以我也就不再介意她掛著它。
 
  我拿起照片,仔細地又看了看,我一直都沒有仔細端詳過這張照片,有時偶而看一眼也有點感到不好意思。由於和我一起進行畢業表演的同學也有切身利害關系,他們也怕事情敗露會受到校方處分,甚至於收回已經到手的畢業證書,因而大家都諱莫如深。在畢業作品展出的時候,出現在照片上都是小莉的名字,我也無意爭鋒,小莉也是會心一笑,還有點自豪。搞得我心裏都有點承認那就是小莉。

  現在看著這張照片,白色的邊連衣裙,童話髮型,確實很漂亮,當然這時我沒心情來欣賞它,在我腦海裏一直回蕩著的是歌舞廳經理的話:“只是陪客人唱唱歌、跳跳舞,……一天都可以掙幾千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